商贸物流教研室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博士2人,江苏省333”人才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名,是一个团结拼搏、奋发有为、梯队合理、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

教研室商务管理专业群聚焦长三角中心城市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建成江苏省重点专业群、市首批南京市高校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央财支持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市属高校“十三五”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跨境电商链教学创新团队及校首批重点专业群建设项目商务管理专业群等,设有商务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国际商务4个专业。

教研室教师主要从事管理、营销、电商、物流、国际贸易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成绩显著,近年来先后获得各类基金课题资助,主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多项,发表教科研论文多篇,主持省、校在线开放课程多门,职教助力乡村振兴课程1门,主编教材、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并获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二、三等奖,省第十一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全国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作品大赛评比一等奖等,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影响。教研室教师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专业学术研讨会,并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多次到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调研、培训、挂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同时,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省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并获一、二、三等奖。

教研室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永辉、宜家、苏果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设有3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连续多年实现100%的高质量就业,学生职业成长前景广阔。校内拥有3大实训中心、15个实训室及“校中店”、“工商连锁叉车模拟实训室”等生产性实训场所,此外,聚焦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要求,校企共建“智慧商业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基地”,其中,“阿里巴巴数字商业学院”设有实战运营工作室、短视频工作室、直播工作室等,实现教学、传承、研究一体化。建有5个教育部“1+X”证书的考点和培训点、“物流爱好者协会”“跨境电商”“新星社”3个专业社团。学生每年通过专转本考试升入本科院校深造比例在全校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