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金融教研室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10人,注册会计师1人、会计师4,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技能大赛专家裁判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名,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名,教研室为校“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劳动示范岗”,是一个开拓创新、实力雄厚、朝气蓬勃的教学团队。

教研室依托学院智汇云商高水平专业群的打造,建立工学结合、现代学徒制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设有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和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在坚持“工学结合、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的原则指导下,教学团队长期聘用多名企业导师,将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建设为南京市级重点专业,参与创建南京市教学创新团队。教研室建成有校内“财税邦真账工厂”实训实习中心,与中华会计网校合作建设会计职称资格证书考证培训自习室。实行的“工学结合、校企联合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并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典型案例进行推广的。

教研室教师主要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和金融管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社会效益显著。教研室近三年来承担省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论文60多篇,主持省、校在线开放课程多门,以课程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主编教材、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多次获得校、市级教学及科学研究成果奖,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影响。教研室教师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专业学术研讨会,并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多次到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调研、培训、挂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同时,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省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并获一、二、三等奖多项,4名教师获学校学生技能竞赛工作先进个人。

教研室与中国银行、用友、新道、金蝶、中华会计网校、京东、苏宁、苏果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设有2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连续多年实现100%的高质量就业,学生职业成长前景广阔。校内拥有3大实训中心、15个实训室及“校中厂”等生产性实训场所。建有4个教育部“1+X”证书的考点和培训点、收银员等数个职业能力认证培训中心,组建了“好会计”、“智慧型CFO”、“理财达人”等3个专业社团。学生每年通过专转本考试升入本科院校深造比例在全校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