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他山之石,学攻玉之道

——财金与商贸学院老师圆满完成台湾开南大学访学交流工作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531

访他山之石,学攻玉之道

——财金与商贸学院老师圆满完成台湾开南大学访学交流工作


2017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根据学校安排财金与商贸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蒋新宁老师、国贸金融教研室丁素坚老师赴台湾开南大学访学交流。在台一个月,两位老师通过走访、参观、听课等方式,了解认识开南、学习研究开南,在开南大学校领导、国际交流中心及相关院系的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访学活动紧张有序,圆满完成。


 台湾开南大学是位于桃园市桃园县芦竹乡的私立大学,前身是开南管理学院,2000年设立,2006年正式更名开南大学。学校以“培植独立思考及创新能力”为宗旨,秉持“至诚、卓越、自由、豪迈”之校训,立足台湾、放眼世界,积极与诸多企业进行密切的产学合作,不断加强与两岸及海外院校交流,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努力实践“发展国际化,校园人性化、教学卓越化”的教育目标,引领全校师生共同开拓开南大学的新局面。

一、访学交流活动掠影

    访学期间,老师们根据开南大学国际及两岸事务处两岸人才培育中心的安排,结合自己拟定的访学计划开展访学交流活动,学习、研究开南大学的专业教学、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学生社团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一)专业建设与教学管理

     开南大学学术单位分设商学院、观光运输学院、资讯学院、人文社会学院和健康照护管理学院五个学院,另设有通识教育中心、进修及推广教育处。两位老师结合自己分管的专业,重点对观光运输学院和商学院进行了走访学习。

915日,由两岸人才培育中心陈主任带领,访学团队拜访梁荣辉校长;918日与财务金融系、进修及推广教育处、空运管理学系、物流与航运管理学系负责人进行交流,就相关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习实训及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919日起根据学校排课表随堂听课,观摩教学活动。结合自己分管的专业选择了财务金融、物流与航运、行销、会计等专业几十门专业主干课程。听课中重点观摩老师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动态反应;课后与授课老师请教交流,重点了解课程大纲、教材选择、课程考核、课堂管理等问题。

 听课观摩之余,老师们还利用开南大学的图书馆、学校网站查阅资料,系统深入地了解相关专业的专业建设、课程规划、专业特色、师资团队等情况,思考分析对于我校专业建设发展的借鉴意义。

 (二)校企合作与实习实训

 开南大学是一所本科院校,人才培养规格、培养目标与我们高职院校不尽相同,但该校十分重视校企合作、产学交融,对学生的实习实训也十分重视。交流期间两位老师特别关注和学习了开南的相关制度和实践成果。

 一方面老师们选择观摩实务操作课程、证照辅导课程,亲身体验实训教学过程,了解开南大学的实操能力培养、实训软件选购、职业证书培训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另一方面参观走访了开南的品牌实训室,先后走访了行销学系 “三创基地”、健康照护管理学院的“健康乐活中心”、观光运输学院空乘服务实训室、旅馆示范教室、厨艺专业教室等实训室,了解实训室建设与管理、实训课程开设等情况。

 (三)学生社团活动

 开南大学以“培植独立思考及创新能力”为宗旨,秉持“至诚、卓越、自由、豪迈”之校训,十分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该校的社团活动丰富而活跃。访学期间,老师们也关注了该校社团建设及学生活动开展情况,参观了学生活动室、体育场馆等硬件建设,观摩了体育类社团活动、全校性社团博览会、迎新晚会,校园音乐会,了解社团活动组织过程,感受台湾校园的青春活力。

二、访学交流的收获与启示

     在开南大学两岸人才培育中心的周到安排与协调下,在教学系领导和各位老师的热情接待下,老师们系统了解了开南大学的教学管理、专业建设等情况,对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有了较全面的认识,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得到了很多启示。

1、借鉴开南大学成功经验,利用溧水校区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物流和旅游专业

 开南大学紧临桃园机场,是北台湾机场、港口及高铁系统最重要之运输物流汇集枢纽。该校重点打造的物流,空、航运输、空乘等专业均发展势头良好。我校溧水新校区临近禄口空港区,可以借鉴开南大学的成功经验,抓住机遇,高标准建设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教学场地,大力发展物流、旅游等专业。

2、顺应金融市场与就业需求,设立专业培养目标,规划课程体系

    开南大学财务金融系根据台湾地区的金融市场发展趋势以及金融行业就业需求,以专业、就业、职场应变、伦理与人际、人文与关怀等五项能力为核心能力。课程体系规划中强化学生商业学科基础能力和证照考试辅导,课程体系呈现理论、证照和实务并重的特色。开南财金系的专业目标设定和课程体系规划思路与我院金融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思路相一致,今后我们可以借鉴开南证照辅导的经验,将必需的职业证书科目嵌入课程体系,更好地实践金融专业“课岗结合、课赛结合、课证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3、实施学程学分、学分护照制度,培养学生跨领域专长

      学分学程课是由开南大学各教学系共同设计的跨系、所、院的课程模块,学校规定学生自由选择的学分学程中至少有6学分不属于学生主修课程,这是学校为促进学生多元学习机会、培养学生跨领域专业的重要举措。另外每个开南的学生还持有一本学分护照,学生在参加一些课余活动后可以获得护照盖章,这些活动不计学分,但必须达到一定学时方可毕业。

    大学学习不仅是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阶段,也是学生学习能力、人格心智、应变能力等各类能力提升的重要阶段,学程学分、学分护照制度可以有效拓展学生学识素养、培养跨领域的综合能力,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4、校园设施设计人性化,育人培养细节化

 开南校园建筑美丽大气,校园“八景”精致独特,而校园设施的人性化设计更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教学楼走廊或校园空地上的小桌椅,教学楼道墙壁上的电脑还有每个楼层的开水炉,以及走廊电梯间的文明行为提醒……点点滴滴,看似简单,却是无声而细致的素养教育,也温暖着校园的每个师生。希望我们的新校区在建设中也能借鉴开南校园建设之所长,让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更美丽、更温暖,也更有吸引力!

     一个月的访学之行虽然短暂,但访学的效果却是长期的,这一个月为老师们提供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平台,也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对过往的教学工作沉淀反思的空间。感谢开南大学领导及老师们的热情接待和不吝赐教!感谢学校为老师们提供的学习交流机会!也希望我校不断加强对外访学交流力度,让每一个老师都有机会走出校园取经学习!

财金与商贸学院

2017.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