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财商学院多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春风逐暖,从容开序。226-31日,数字财商学院2223级辅导员围绕“安全”“收心”“发展”三大主题,在开学第一周为一、二年级财商学子送上“用心”“用情”“温暖”的开学第一课,开启崭新学期。

 “新学期·新开始”的主题班会从三方面展开。围绕生命安全教育,辅导员以深刻吸取南京“2.23”火灾事故教训为切入点,敲响安全警钟,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强调人人都是安全责任人,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守护生命健康;围绕回顾与展望,总结上学期的学习情况,规划新学期的个人计划,包括学习目标、时间管理、学习方法等引导学生收好心,将精力集中到紧张的学习中,瞄准方向追逐梦想;围绕班级建设,设定了切实可行的班级建设目标,明确发展方向和动力,强调班级纪律和班风建设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相互监督,共同维护良好的班级环境。


育人在心,情暖在寝。辅导员们利用午休时间深入学生宿舍,实现全覆盖。在走访过程中,辅导员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对学业有困难需要补考的学生、心理方面需要关注的学生、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等重点关爱帮扶对象给予了关心,对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卫生情况糟糕的个别宿舍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同时,提醒学生要遵守宿舍日常管理规定、控烟管理规定等学校规章制度,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此外,辅导员们积极利用网络阵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春季传染病防范和反诈骗知识的宣传。

 “开学第一课”是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树立新学期新目标的重要环节。今后,数字财商学院将扩大三全育人的主要阵地,将深入班级、走访宿舍、了解学情、思想教育、关爱帮扶等作为常态化工作,齐心协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


供稿单位:数字财商学院

文字:胡丽君

图片:2223级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