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突破自我——数字财商学院参加全国大数据财务管理技能大赛并获奖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455



2022924日,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智能会计赛项(高职组)及第十一届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网中网杯”大数据财务管理技能大赛全国初赛举行,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近400支队伍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我院2020级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的八名同学组成两支四人队伍参赛,比赛当日,八名同学在指导教师潘蓓老师和郁睿敏老师的全程陪同下,全神贯注地完成了七个小时的赛程,并取得了好成绩。928日,竞赛结果公布,两支参赛队伍均荣获二等奖(一队成员:20级会计专业郭宇强、徐祎帆、缪文静、魏情情,二队成员:20级财务管理专业张雪晴、戴欣、王宁、张美玲)。其中,一队取得了近几年我院在本赛项上的突破性成绩,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

参赛的八名同学均为数字财商学院智慧型CFO社团成员,智慧型CFO社团是学院财会金融教研室为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同时选拔并组织学生参与每年全国大数据财务管理技能大赛(原名财务决策技能大赛)而设立的专业学生社团。社团活动以四人小组的形式展开,通过对企业经营决策要领和财税处理技能的训练,锻炼学生专业能力。社团宗旨是培养优秀的财务人才,建设充满活力、高水平的专业社团。








社团训练以四人为一组,要求学生分别担任运营管理、成本管理、资金管理及财务总监角色,共同模拟经营一家生产型企业,通过比拼经营成果及财税核算准确性进行竞争。社团活动受到教研室与社团指导老师的高度重视,在2021年上一届大赛之后,潘蓓老师和郁睿敏老师作为社团及大赛的两位指导教师,基于对竞赛中发现问题的分析,结合近两年竞赛相关课程中学生的反馈,重新梳理了竞赛指导材料,并将之用于本年度社团针对大赛的训练活动中。

2022年暑期,尽管同学们身处不同地区的家中,但仍保持着稳定的训练频率。在一轮接一轮的训练中,同组同学积极交流,互相配合,遇到问题时与指导教师共同商讨,不断提高训练成绩。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了企业财务决策流程与财税核算要点,也在小组协作及沟通能力上得到了提高。

本次获奖在延续社团一贯优良成绩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今后社团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后,社团将继续寻求更高效的训练方式,力求能够在成绩上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同时,在大赛相关课程建设方面,也将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做到赛教结合,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



数字财商学院

郁睿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