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财商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520



2022917日,2022级跨境电子商务新生线上专业教育活动如期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滕静涛老师主讲,特邀了江苏万链供应链有限公司、南京万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天翔先生做职业认知讲座;同时还邀请了优秀校友高程硕、周玲和2022级新生进行对话交流。

首先由滕老师宣讲,核心主题是认识大国地位与职业教育。借助“经济总量、外汇储备、综合国力排名、国际贸易总量”等四个经济指标,滕老师阐述了我国当前的贸易大国地位;通过对近年来重要的对外交流活动的讲述,为同学们展现了我国的大国风范,同时启发同学们思考对外贸易在我国大国地位确立的过程中起到的关键作用。接着结合国际国内新形势,分析了现代职业教育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当前高职教育新理念和新形势。然后以“中国工匠邓建军”的先进事迹为案例,呼吁同学们锤炼“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提高其作为职教生的自信心。滕老师的讲座立意高远,为新生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其次,由企业专家郑天翔总经理给同学们做专业讲座。郑经理从企业专家的角度对当前跨境电商发展形势和跨境电商人才现状进行了生动的解读。详实的统计数据和生动的图表引领同学们走进了跨境电商行业;对当前跨境电商人才现状的准确评判增强了同学们对跨境电商行业的信心;对跨境电商运营人才输送计划的分享给同学们提供了专业成长途径和方法的参考模板。

对口就业典型高程硕学长,13级国际贸易专业毕业,专科毕业后成功转本。现在在南通化工轻工股份有限公司塑料部担任业务经理,从事对外贸易。学长给同学们分享了他从求学到进入工作岗位的成长历程。呼吁同学们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学习专业知识,积极主动和老师们保持常态化交流状态,养成勤思考、爱探究的学习热情和习惯。他还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起点要有信心,要树立个人的目标,要有实现目标的行动,不懈努力终将收获累累硕果。

升学典型周玲学姐,16级国际贸易专业毕业。专科毕业后成功转入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金城学院学习,本科毕业后考入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研究生院。周玲学姐给同学们分享了她坚韧不拔、踏实上进的求学之路:南城和蔼可亲的老师们和快乐的生活温暖了她的青春时光;南航金城学院朝朝暮暮的图书馆学习经历浇灌了她求学的奋进之心。两次考研经历的艰辛和坚持铺就了今朝梦圆。她告诉同学们,只要对学业有追求,付诸行动,矢志不渝,前途可期。她可以做到,学弟学妹们一样可以做到的。与会的新生同学们深受鼓舞。

在前期深入学情调研的基础上此次专业教育帮助学生加深了对专业的认知,树立了专业自信;也促使他们认真思考未来3年的大学生活,从就业、创业、转本三条道路上寻找自己的位置与方向,引导他们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迈好坚实的一步。尽管相隔千里万里,不能阻隔的是南城教师对学生的一份关怀和满腔的期待。线上导学的顺利开展,得益于跨境电商教学团队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前期的努力,表明了教学团队对新生专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贯彻了学院对专业教育的周密部署,凝聚了集体的睿智和才干。



文字:王倍

图片:滕静涛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