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财商学院商贸物流教研室开展“三新课”说课活动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396


为提升教师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实施能力,进一步推动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达到以“说”促“教”的目的。621日——624日,数字财商学院商贸物流教研室根据学校、学院新学期常态化教学对“三新课”教学的要求和安排,在教2楼分专业开展了三场“三新课”的说课交流活动。

本次“三新课”共涉及《大学英语3》《市场调查与预测》《电子商务基础》《大数据基础与应用》和《跨境电商物流》5门课程,5位说课老师精心准备,说课结构完整,过程流畅,仪态大方,展现了应有的水准。

621日上午1030,邵予晴老师基于对授课班级学情的深入分析,从课程简介、教材选用、课程设计和单元设计等方面,就《大学英语3》课程进行了大方展示。邵老师语言流畅、规范,具有感染力,教学内容编排合理,选择了合适可行的教学方法,注重师生间的双边活动,充分体现“教”与“学”“学”与“做”的融合与统一。


624日上午830,刘红副院长和王倍老师分别就《市场调查与预测》和《电子商务基础》这2门课进行了说课。刘老师语言亲切,教学设计有理有据,课程解读有深度,有独创性,针对高职学生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的突出问题,构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相结合的教学结构,精心设计了富有新意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训分组任务,从第一堂课起就组建学习小组,以具体项目为载体,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王倍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展示,说课模块齐全,讲述熟练有内容,上机实训安排层次分明。

624日上午1030,张丹凌老师介绍了《大数据基础与应用》课程的探索与设计,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实施、教学特色、课程思政融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张老师的说课表达流畅、内容完整。通过项目式教学和课程思政案例讲解,为学生指明了学习方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丁磊老师就所授《跨境电商物流》课程的课程定位、学情、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课程创新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紧扣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灵活,能较好地将跨境电商物流案例和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合,通过列举我国跨境电商物流的发展成就,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丁老师的说课准备充分,时间、内容把握恰当精准、内容丰富完整,展现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良好的教师素养。

说课后,各会场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整体来看,多数“三新课”教师的基本功扎实,能够根据学情特点和新时代要求安排教学内容,教学内容体现了课程的知识逻辑和素养目标,符合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和特点;教学语言专业,思路清晰,能够将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教学,课程思政学科育人较明显。同时,参与研讨的老师对说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九尺之台起于垒土,有效课堂始于说课,今后,商贸物流教研室将继续开展一系列交流研讨活动,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致力打造有效课堂。



供稿:数字财商学院

文字:胡丽君 丁磊

图片:滕静涛 严维红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