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护航教学效果不打折 ——数字财商学院有序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督导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430


因受疫情影响,自开学以来绝大部分时间,所有课程均采用线上教学。为确保线上专业课程教学秩序稳定,保证教学质量,数字财商学院督导老师对专业课程采用了线上随机听课的方式开展了教学督导与听课工作,做到“专业全覆盖、年轻教师全覆盖、校外兼课老师全覆盖”。自413日以来,我院8名学院督导已对我院7个专业、23门课程、26名校内外任课教师开展了督导听课工作,共计听课32人次。预计本学期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将在610日全部完成,拟实施40门次左右听课。从督导反馈来看,我院在线教学整体授课情况良好,线上教学组织较规范,大多数教师对于在线教学认真负责,在线教学质量效果有保证。但同时也存在部分课程准备不充分、缺少师生互动、学生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学院将针对上述情况重点督导,及时反馈整改,持续改进。

根据学校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文件要求,自52日起我院正有序恢复部分线下课程教学。由于目前大部分班级仍有学生请假不在校,恢复线下教学的班级仍需采用线上教学同步进行。为保证本学期后半段线下教学开展的教学质量,54日,我院组织院内督导对线下教学的《商务英语听说》课程(郭诣遂老师讲授)进行了线上线下同步督导听课活动。督导老师评价认为,在线下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能更加有效的运用教学设备开展教学,教学方式也更多样化,学生的学习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能更好地和任课教师进行课程教学互动,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整体教学效果优异。课后,院督导成员还就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可能产生的问题也进行了探讨,并通过教研室向全体老师传达,为后续逐步恢复线下教学提供了有效的范例依据。

通过这些督导听课活动,我们对前期全院线上教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感知,对于发现问题的课程,学院将重点督导,及时反馈整改,持续改进,确保我院在线教学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也发挥了监控评价的正向激励引导功能,挖掘出一些勇于尝试创新、注重线上课程教学设计和学生学习效果的优秀教师或课程典型,后期将组织开展教师观摩优秀教师的线上授课、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等,加强线上一流课程建设。





文字:数字财商学院 王田荣

图片:王田荣

2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