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量在云端 比拼见素质 ——数字财商学院学生参加第十一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荣获团体三等奖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595

1021-114日,由我院跨境电商专业20名学生组成的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一队、二队两个代表队在第十一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21-2022赛季)中取得全国团体三等奖的优秀成绩。其中,两支参赛队的个人综合能力得分,共有6名队员取得优秀等级、11名队员取得良好等级。

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的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是国内外经贸相关专业领域参赛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大赛。大赛考察各国(院校)选手应用高度仿真的网络贸易平台进行博弈性的国际贸易买卖合同的磋商过程,询盘、发盘、还盘和接受环节的英文函电写作技巧;主要贸易术语和结算方式的细节和运用;进出口商品的价格核算、成本控制和扩大利润的方法;国际贸易买卖合同的商定;进出口业务履约基本技巧;主要进出口单据的缮制与运用等。第十一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共有225所院校(其中本科129所、高职96所)、428支队伍、共计4280名选手参加。本次竞赛基于“跨境进出口实训”课程实施赛教融合,得到学院、教研室的全力支持。在参赛指导老师滕静涛、郭诣遂的悉心指导下,我院学生在高手云集的长达15天的马拉松式赛程中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沉着应战,最终取得优秀战绩。其中,1名队员在线时长达近207小时。20名学生中还包括一名马来西亚留学生黄鏸仪同学,她克服不能与老师同学当面交流提问的距离因素的影响,在线上刻苦钻研,每天从早到晚积极迎战,对各种疑难问题积极反应,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帮助下,后来居上拿下15笔订单并精准操作,最终取得队内第4名的好成绩,为团队获得三等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参赛15天,全体队员既沉浸在与外校选手进行的激烈生意比拼中,又特别注意职业操守,未发生一起中途失联、恶意欠款、恶意毁约等有悖外经贸行业诚信思政要求的事件。

此次竞赛荣获全国三等奖汇集了学院领导、指导教师、全体学生的辛勤努力,也是首届跨境电商专业建设的成果展现。我院自2020年开办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以来,通过“教、训、练、赛”有机融合,致力于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促使学生职业素养、技能水平稳步提升。

参加本次比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外贸专业能力,展示了我院参赛选手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与开放、合作的团队意识,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与全国外经贸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差距。此次比赛,既是全员练兵,也为2022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遴选了集训队伍。跨境电商专业今后将继续夯实专业建设基础、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争取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竞争力强的毕业生,为推进外贸强国进程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杨思琦(2020级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生)

                                  指导教师:滕静涛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