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如何助力财务管理? ——记数字财商学院21级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新生专业教育活动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516


2021917日,因受疫情影响2021级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小萌新们虽然未能如期踏入新的校园,但是在数字财商学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专业教学团队精心准备的新生专业教育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的形式与小萌新们如约而至。

本次专业教育分为两场进行,第一场由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张淑静老师主持,财会金融教研室主任潘蓓老师和本专业社团智慧型CFO社团的社长诸葛憶加同学参加;第二场是组织学生线上观看专家讲座。

首先,张淑静老师从专业概况、学什么、怎么学以及就业前景四个方面讲解并精心设计问卷了解学生对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认识。专业概况先让学生认识专业背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终端技术的快速深度融合发展,整个流通产业的商业形态都日益变得智慧、高效和便捷,数字化正在成为当今社会的主要发展方向,并对财务现代化体系的构建及其管理与控制方法产生重要影响,企业数字化转型将形成新的财务管理研究范式以及呈现出与数字化相适应的运行规律,应对这一发展趋势,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于2021年应运而生了。那么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什么呢?张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结合人才需求基于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制定的融基础素质模块、专业能力模块和专业拓展能力模块为一体的专业课程体系,让小萌新们对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有全面的认识。怎么学呢?张老师给小萌新们介绍了专业师资保障第一课堂、专业实训实习条件保障和专业社团第二课堂补充的学习条件,并提供了一些学习建议。最后张老师分析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介绍了一些职业岗位以及岗位需求的能力和素质,期待小萌新们成为诚信守法、会财务数据分析、强技能又懂管理的人才!随后潘老师详细介绍了专业技能大赛、1+X考证,建议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利用好三年的青春时光,同时注意校园安全,尤其是资金安全和支付安全。最后邀请智慧型CFO社团的社长诸葛憶加同学介绍了社团的日常工作,展示了社团取得的一些成果和社团的发展,期待小萌新们加入。

第二场是下午组织学生在线观看由教学团队积极协调、长期校企合作的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支持的,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全国云财务职业教育集团主办,由全国16所知名财经类大学及职业院校共同发起的“会计第一课:会计人生与学习规划”线上课程。小萌新们学习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王化成主讲的《战略篇:做好人生的战略准备》、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孙铮主讲的《职业篇:从CF0CEO》、上海商学院副教授及硕士生导师李志刚主讲的《考证篇:值得你奋力考取的证书》等三位专家的视频讲座,专家学者们的“营养大餐”让小萌新们开阔了眼界。



(数字财商学院  张淑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