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升造?“我”的舞台“我”做主! ——记2021级跨境电商、国际商务新生线上专业教育活动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502



2021917日,2021级跨境电商、国际商务新生线上专业教育活动如期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有两个专业教学团队的滕静涛、王倍等教师及21级跨境电商和国际商务专业的全体新同学。教学团队还特邀了南京行知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维博士给同学们做了职业认知讲座。本次专业教育活动的主题是“买全球,卖全球,你准备好了吗?”主题直截了当地揭示了当前外贸的新局势,同时启发新“外贸人”的思考。

本次活动分为两场,上午场由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滕静涛老师主讲,核心主题是认识大国地位与职业教育。她借助我国当前的“经济总量、外汇储备、综合国力排名、国际贸易总量”等四个经济指标,阐述了我国的贸易大国地位。通过我国近年来重要的对外交流活动,展示了我国的大国风范和中国梦理想,同时启发学生思考对外贸易行业在我国大国地位确立的过程中起到如何关键的作用。接着结合国际国内新形势,分析了现代职业教育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现代高职教育新理念。然后以“中国工匠邓建军”的先进事迹为案例,呼吁同学们锤炼“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作为一名职教学生的认同感。滕老师的讲座立意高远,仿佛曙光,为新生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我们南城教师对每一新生的信念,而“我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也必将成为南城学子的信念!这是一场生动的课程思政实践。

下午场分两项议程,一是由专业认知跟岗实习课程负责人王倍老师给同学们做专业导学教育;二是校外专家王维校长分享同学们最关心的话题——就业还是创业?王倍老师主要介绍了以下内容:第一,基于我国当前贸易大国的定位,详细介绍了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第二,介绍了与两个专业对接的传统外贸典型工作岗位以及跨境电商典型工作岗位,为同学们初步描绘了外贸职业画像,也为同学们的学习和就业指明了方向。第三,介绍了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课岗融合、课证融合、赛教融合”,让同学们提前了解专业培养逻辑;接着介绍了两个专业的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让同学们了解了未来三年将要学习的课程。第四,介绍了两个专业近三年学生的考证、技能竞赛、顶岗实习和专转本情况。最后指出当前外贸新格局下,挑战与机遇并存,呼吁同学们做一名有准备的“外贸人”。

王维校长宣讲的主题是“数字经济新时代大学生创业就业职业发展新机遇”。王校长讲解了数字经济的特征、发展趋势和对我国经济、生产和生活的影响。然后对创业和就业两种发展路径进行对比分析,引导同学们去识别个人的特质,科学权衡,再做出选择。接着介绍了当前最最火爆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的职业发展优势,呼吁有兴趣的同学加入电商直播行业。最后王校长娓娓道来,新时代大学生要了解自身,发挥优势,经营自己的人设,找到适合自己的团队和平台,努力奋斗,不管是职场发展,就业创业,总有自己的未来!王博士以其渊博的知识分享了国际贸易学科前沿趋势,精辟地剖析了数字经济;同时以其专业的视角上了一场生动有趣而又实用的职业生涯指导课,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最后进入答疑环节,校内外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整场专业教育活动在师生的双向情感奔赴气氛中结束。

此次活动是专业认知跟岗实习课程的第一课,帮助学生加深了对专业的认知,树立了专业自信;也促使他们认真思考未来3年的大学生活,从就业、创业、转本三条道路上寻找自己的位置与方向,引导他们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迈好坚实的一步。尽管相隔千里万里,不能阻隔的是南城教师对学生的一份关怀和满腔的期待。线上导学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教学团队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前期的努力:修订新生思想调研问卷,邀请校外专家,组织专业教育线上集体备课研讨,重建网络课程,全面更新课标、课件等等,表明了教学团队对新生专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贯彻了学院对专业教育的周密部署,凝聚了集体的睿智和才干。

数字财商学院王倍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