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育人,关爱学生 ——数字财商学院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心理帮扶工作

发布者:宁伟男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586



为做好假期学生心理帮扶工作,保障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心理健康。作为数字财商学院心理健康负责老师,杨婷老师在假期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全天候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真正做到“停学不停工”,为学生排忧解难,及时化解心理问题。一位同学在线上向杨老师求助:“老师,我跟我对象分手了,贼难受,感觉走不出来了。”杨老师按照抑郁症的评估标准首先了解该学生的基本情况,判断该生是因失恋导致的抑郁情绪,还未达到抑郁症的状态,于是对该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缓解其悲伤情绪,帮助该生挖掘内外部资源以应对消极情绪。

同时,我院辅导员利用QQ、微信等,密切关注有心理问题学生的情绪状态,尤其重点关注家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灾情地区、留校等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持续关注跟踪。

20级金融管理2班的朱瑞杰,是河南开封人,因假期期间打算在溧水做兼职,就没有回家。家中因洪水被淹,人在溧水居家隔离,目前状态良好。辅导员陈怡君老师通过微信视频与其谈心,努力安抚学生情绪,并积极为该生申请困难补助,天灾无情人有情,陈老师关切的问候给学生带来丝丝暖意。

学生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牵挂”,辅导员刘磊老师时刻牵挂着自己在灾区的学生,并挨个打电话询问家里是否安全及了解每个受灾家庭的情况。他还通过QQ视频与20级财务管理2班的河南籍学生姚鹏飞取得联系,确认学生是否平安,并对受灾学生表达关怀。



辅导员孙静静老师针对河南申请困难补助的学生进行心理常规工作,持续关注学生情况,她在暑期负责统计疫情地区的学生情况。




辅导员宁伟男老师永远是学生最坚强的后盾,她在班级群提醒学生注意防护,让学生们感受到浓浓的人文关怀,同时她还负责留校学生的工作。

通过数字财商学院心理健康协会这一抓手,积极倡导主体自我教育,制作心理健康小贴士,内容关于心理调适、防疫等心理健康知识,并在心理委员群发布;手绘心理漫画展现心灵力量,缓解与调适学生的压力与焦虑情绪,体现出了学生组织在抗疫期间的责任与担当,使学生自我调控、激励、发展、认知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学会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

数字财商学院

通讯员: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