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找定位 行企交流求共赢 ——数字财商学院教师参加南京电子商务协会电商直播合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杨瑜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524


当前直播电商已经成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内循环发展的新引擎。而相关人才的巨大缺口,成为限制江苏及南京地区电商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调研企业需求、筹备申报新专业,同时也为增进同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716日数字财商学院商贸物流教研室滕静涛和朱明远老师参加了由南京电子商务协会举办的直播电商合作交流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主要是为切实解决直播电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缩小江苏与广东、浙江两个电商强省之间的差距,促进开放型直播生态生成,构建有南京本土特色的直播电商供应链、产业链。参加座谈会的有薄荷、云彩飞扬、宏翼展、侠客行、智戎网络、西西里传媒、智泉新媒体、阿斌助农等电商, 也有梵云、逐日千里等直播基地,还有苏航、中创、南京邮政局等供应链,以及索盟数码、北京大成、泰坤律所等相关企业,还有行知学校、昂氏市场顾问等直播电商人才培育机构。座谈会由南京电子商务协会秘书处李晓林和陈武光主持,各家电商负责人济济一堂,围绕直播电商各平台的运营趋势及技巧、直播电商选品及供应链需求现状、直播电商人才吸引及培育、直播机构和直播基地相关支持政策建议及调研等展开讨论,畅所欲言、分享经验。   

日前,经

我院积极申请,南京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批准我校加入该会。此次座谈会是我校入会后首次参加活动。利用这次宝贵的与众多南京本地电商企业见面交流的机会,我们总体了解了南京市直播电商的经营现状及运营趋势,熟悉了电商企业对直播岗位(群)需求及用人要求,对于我们拟建专业在相关产业链上的定位、人培方案制定和课程设置提供了依据。同时我们也了解了一些跨境电商及供应链需求现状,为我院目前专业群建设、教学改革和校企合作提供了一些思路。行业大咖们相互碰撞出的直播电商、新媒体培训、“互联网+”大赛及考证的思维火花,为我们的课岗赛证结合提供了发展方向。

后期数字财商学院将走访、调研参与座谈的部分直播电商企业和直播电商人才培育机构,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溧水)跨境电商发展大会、2021年中国江苏电子商务大会等行业峰会,加快我院商务管理专业群把专业链建在产业链上的步伐,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

(数字财商学院 朱明远供稿)

202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