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点燃思政 ——数字财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坊培训”汇报与分享活动

发布者:杨瑜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479


76日下午,数字财商学院在教2-301会议室开展了“课程思政工作坊培训”汇报与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副院长刘红教授主持,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滕静涛和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张淑静两位副教授主讲,从“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和“实例分享”四个模块汇报和分享了题为“润物无声 如盐在水”的培训心得和实践经验,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刘副院长指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校领导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滕静涛和张淑静两位教师参加了课程思政工作坊的培训,在我院播下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火种,以期星星之火点燃全院课程思政之烈焰,期望学院全体教师暑假能够结合教学课程进行思政资源建设。

接着,滕老师介绍了参加培训的情况,主讲了“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和“课程思政是什么”两个模块。滕老师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三教改革”两个方面阐述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总结梳理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时间节点,传达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自然而然吸收”,建议教师们应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到专业建设、专业课程和第一、二、三课堂,如盐在水,成为一名“烹饪大师”,实现三全育人。

随后,张老师主讲了“课程思政怎么做”和“实例分享”两个模块,结合学习体会和实践从专业、课程、课堂三个层面分享了一线教师如何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地,如何将思政建设融入到专业建设、专业课程和课堂。张老师建议各专业团队先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总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挖掘思政育人元素形成专业育人元素集和专业育人案例集,并分享了培训期间一些专业的做法和培训期间小组讨论形成的财商专业育人元素应包括法治精神、人文精神、奉献精神和工匠精神;并以“经济法基础”课程为例分享了如何制定课程思政的课程标准,提出打造好一个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要抓住两个关键,一个是做好教学设计,一个是选好教学案例,其中,教学设计要是一个完整的流程、体现课堂实施的过程、体现四个关键要素,并具有互动性和激发性;教学案例是实现润物无声的关键媒介,建议教师们按照专业进行构建梳理,并与知识点结合,生动、动态地呈现给学生,避免不同课程间重复使用。对于一线教师在专业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的难点,对此张老师分享了培训学习的一些实例,提出一线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策略,可以从“中国”故事、“大师”故事、科学观、科学方法论与科学精神、经典案例和校史校情五个方面入手,并指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还要注意做到“三度”、“两性”,一要注意专业课程思政既要有价值高度,起到价值引领的作用,二要有专业的深度,三是两者之间还要有很高的关联度,不能舍本逐末;“两性”是指创新性和趣味性,让学生乐于接受,达到润物无声、春风细雨般随风潜入学生心田的育人效果。

最后滕老师和张老师还分享了思政资源云网站、老夏说课的微信公众号、培训课件、课程思政课程标准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课程思政资源,教师们认真听取并记录,刘红副院长期望学院全体教师动起来、干起来,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建设、专业课程和课堂,同向同行,共同做好数字财商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






(数字财商学院  文字:张淑静;图片:毛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