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习条例 党建业务双融合——数字财商学院党总支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者:王煜珑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527



61日下午1点整,数字财商学院的党总支书记讲党课活动在教2-512教室举行。本次党课的主讲人是数字财商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刘红老师,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刘副书记的党课借着全国上下学习党史的东风,以“学党史习条例,党建业务双融合”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第一部分“学党史悟初心”。我党历史中璀璨光辉、值得学习的伟大事件数不胜数,作为经贸人,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的政策引领下迎来了新的春天,也迎来了经贸人新的春天。刘副书记以此为切入点,借用习总书记的话“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带领大家观看视频“经天纬地-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奇迹”,跟随影音资料重走来时路,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真切感受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历史意义,深切体会了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第二部分“习条例遵规则”。刘副书记从“总则”、“组织设置”、“主要职责”等十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2021416日印发的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结合数字财商学院作为基层教学单位的实际情况,尤其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团学建设、社会服务、师德师风等方面,联系当下课程思政的具体情况,刘副书记生动形象的解释了《条例》中关于高校党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党组织工作应坚持的原则之一是坚持高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和抓基层强基础;高校院系党组织的基本架构、主要职责;对高校纪检工作的要求;如何进行高校党员队伍建设;如何进行高校思政队伍的建设和培养等内容。

第三部分“党建业务共发展”。作为高校党组织的基本组成单位,二级院系党组织应如何坚持高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怎样才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答案是:专业建设是最大的党建。

专业建设和党建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党建工作可以引领、助推我们的专业建设,一个成绩斐然的党建品牌一定会产生出色的学科或专业建设成果。反之,如果院系专业建设成果平平,社会反响一般,党建工作也难以称之为优秀。刘书记以自己参加培训会时学习到的优秀院校典型事迹为例,深入浅出的解释了专业建设和党建工作之间的辩证关系。

解决了“是什么”的问题,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 如何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条例》中的相关规定以依据,以学校、数字财商学院现有的人才、制度为基础,刘副书记提出两个可行性极强的建议,与大家共同探讨。

1、是否可以考虑将教学、专业建设相关会议融入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从议事规程实施党建对业务的指导和引领?                     

现有的议事规则将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学生科科长等学院各项教学、学生管理工作的中心人物排除在外,不利于提升议事决策水平。建议将教学、专业相关会议融入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既利于及时传达部署、贯彻落实上级工作任务,畅通信息渠道,更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二级学院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2、能否能站在产教融合、校地对接的角度做党建,做有高职特色的党建品牌?

高职教育的天然属性就是产教融合,我校作为南京市属高校,校地对接也是南京市政府对我们的一贯要求和我们的办学方针。我们可以跟合作企业之间开展更多的党建活动,结合南京市、溧水区的产业发展做一些党建项目。职业教育周中,数字财商学院的“师生助力乡村振兴,送职教课程进社区”活动,在溧水区老百姓中引发了巨大反响,收获了众多好评,从中我们看到了产教融合、校地对接做党建的方法和路径。

刘副书记在党课的最后总结:党建与业务是两种不同的资源,具有不同的比较优势。党建资源有党的理论资源、政治资源、制度资源和群众资源等,二级学院业务资源有教学、科研、学工、群团、关工委等。如果能够撬动业务资源和党建资源相互转化、相互整合,他们就可以共生共荣。

数字财商学院党总支

毛志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