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兄弟院校亮点 破解产教融合难题 ——数字财商学院赴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专业(群)调研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548


数字财商学院以“服务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智汇云商高水平专业群”为抓手,积极探索深化产教融合之路,以求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有机对接。为了更好地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在专业群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312日,我院副院长刘红特邀装备与信息技术处处长陈卓带领财会金融、商贸物流教研室主任丁亮、胡丽君和3位专业负责人汪红玲、滕静涛、吴红及2位骨干教师薛巍、张淑静一行9人赴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扬工院)商学院进行专业(群)调研。

多年来,扬工院围绕区域战略新兴产业特色和优势,以“共建、共管、共享、共发展”的理念引领产教融合发展,聚焦产业链两端和价值链高端,强化技术先进性、示范带动性、结构优化性,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让产教融合跑出了“加速度”。会谈以双方事先拟定的专业调研提纲开始,该校商学院数位负责人逐一回答了专业师资结构、在校生规模、毕业生就业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主干课程及教学资源、专业顶岗实习开展、专业实训室建设情况、专业学生获取的职业证书、专业特色等9个方面的问题。据院长袁亮介绍,学院重视学生双创教育,连续三年摘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分享了在双创教育方面的做法。为突破校企合作瓶颈,深化产教融合,20208月商学院与行业龙头企业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共建数字商业学院,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模式,打造数字商业人才培养高地,并依托数字商业学院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一方面阿里巴巴的淘宝大学为扬工院提供电商运营、数据分析与运营、新零售直播、智慧物流等核心优质课程和服务资源;另一方面双方以阿里技术和资源为主体,依托数字商业学院打造高水平现代商务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学生、教师的实习实践提供支持,联合培养的电商主播班学生供不应求。扬工院校企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焦世奇从如何寻求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共建课程和教材、搭建产教联盟等方面分享了先进做法,推荐访问科技局、发改委等网站寻求相关政策支持。我校装备与信息技术处处长陈卓表示通过交流学习拓宽了我校开展产教融合的思路,也表达了学校对数字财商学院产教融合的期待和支持,希望以后再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学习。数字财商学院副院长刘红表示通过学习交流开阔了眼界,学习了扬工院商学院“多方协同、产教融合、双创贯通”的“数字+”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共建、专业共建、基地共建的思路,为我院专业群建设以及深化产教融合提供了样板。随后双方专业负责人按专业分组座谈交流。最后,扬工院商学院院长袁亮组织参观专业实训室和儒商商业文化展厅。

数字财商学院此次赴扬工院商学院实地调研,启动了2021年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为学院的专业群建设和产教融合发展拓宽了思路,坚定了深化产教融合的信心。数字财商学院将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为目标,紧扣学校十四五发展总体战略,聚焦长三角中心城市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智汇云商高水平专业群,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与企业合作,抓住新校区二期建设机遇,将知名企业引进校园,将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成企业准员工培育基地,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数字财商学院  张淑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