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金与商贸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院金融技能系列竞赛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508


20201218日下午,财商学院投资理财实训室内掌声阵阵,金融专业团队与财商学院近50位同学正在举行一个简短但隆重的颁奖仪式。至此,持续2个月的财商学院2020年金融技能系列竞赛顺利落下帷幕!

财商学院金融技能竞赛为系列竞赛,包括证券、点钞、传票翻打和字符录入等项目。

证券模拟交易赛项于自202010月下旬开始,为期1个月。该赛项结合我院金融和财管专业开设的《证券投资实务》课程设计举办,是以沪深A股市场的股票为模拟交易对象,利用模拟交易平台进行的实盘操作竞赛。竞赛持续了6周近30个交易日,参赛选手人手一笔100万元的模拟起始资金,运用所学的证券投资分析方法与技巧对证券市场的变化趋势做出判断,形成自己的投资方案,进行实盘买卖交易。12月初,评委老师们根据参赛选手的盈利率、成交总额等情况进行排名,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

系列竞赛中点钞、传票翻打、字符录入三个赛项于128日下午在财商学院投资理财实训室拉开战幕。来自财商学院90余名同学按报名项目先后参加比赛。

首先进行的是点钞项目,此项目要求学生在10分钟之内将事先摆放好的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等五种面值的点钞券清点、捆扎并在电脑存款凭条上填写钞票张数和金额。指令发出后,选手们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比赛当中,他们或用单指单张点钞法或用扇面式点钞法。第二项进行的是传票翻打项目,此项目要求参赛选手10分钟内将手中100张传票按要求分组录入电脑,并将汇总记录结果记录到“传票汇总表”。最后是字符录入项目,此项目要求选手在10分钟内完成1600个包含中文、英文的字符输入,考察选手打字速度和正确率。

各项目结束后,金融系列竞赛组委员依据竞赛规则从速度和正确率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判,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并将竞赛的评奖结果在竞赛交流群中进行公示,金融国贸教研室专业老师还分别对三个赛项进行了总结与点评,1218日举行了获奖证书颁发仪式,圆满完成了2020年金融技能竞赛各个赛项。

金融业务技能竞赛为财商学院的传统赛事,自201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是第7年。该项赛事一直受到财商学院同学们的关注和欢迎,今年10月中旬比赛通知发布后,财商学院各专业各班的同学们仍然表示出极大的热情,19级、20级金融、会计、国贸、物流等专业90余名同学申请报名,专业覆盖面和报名人数都达到了历史新高。虽然有了6年的办赛经验,但金融管理专业团队没有丝毫懈怠,成立竞赛组委会,组织项目组成员讨论并完善竞赛方案,细致筹划各项竞赛,从竞赛报名组织、竞赛规则修订到竞赛平台和竞赛器材配备,所有环节都精心准备,为了提高竞赛水平,还组织了两次赛前培训。

本次系列竞赛的成功举办再次激发了我院学生“学技能、练技能、比技能”的学习热情,参赛选手们表示金融业务技能系列竞赛提升了同学们点钞、传票及证券投资实盘操作等技能水平,也增加了他们对金融业务的感性认识,锻炼了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财金与商贸学院 吴娟、丁素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