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钱币世界,走近悠远历史 ——财商学院理财达人社组织参观南京永银钱币博物馆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456


   “八政首食货,钱币通有无。国朝币用楮,流行比金珠。” 货币既是社会经济发展中最根本的要素,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古时的贝壳到如今的电子钱币,货币的形式可谓更迭不断,我们的生活始终离不开货币。那么从古至今,货币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古今中外的钱币又经历了哪些历史演变?为了解答这些疑问,财金与商贸学院金融理财达人社团组织同学们前往永银钱币博物馆实地参观。

永银钱币博物馆位于南京1865创意产业园,是南京首家以钱币文化为主题的展览馆,博物馆共分为两层,内设4个主题展厅,共展出实物逾10000件,纵观古今,横越中西,极具特色。

1120日下午,金融理财达人社团同学们在财商学院金融管理专业团队老师的带领下,乘坐学校大巴前往博物馆,经过一个小时车程后,师生们顺利抵达了目的地,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踏入钱币世界,开始了一次穿越时空的神奇之旅。

一进到博物馆,便能见到几幅早期货币的照片悬挂在墙壁上,而一块横置在门口右侧大石头更是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据说这是一个来自雅浦岛的原始货币,这些都似乎在向人们透露着博物馆所展示的悠远的历史。

参观活动从博物馆四楼的主层开始。随着电梯门的打开,映入眼帘的是陈列在柜子中的一枚枚古代中国钱币,这一枚枚钱币虽不是很完美,甚至有残缺,但却散发着夏商周时代人们发明钱币的无限智慧。社团师生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从远古的骨头贝壳货币,到秦代的统一货币,再到民国时期的纸币出现,见证了不仅仅是各式各样不尽相同的货币,更是见证了一段段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过往。

在人民币展区,展出了我国第一套人民币到如今的第六套人民币,人民币的图案从劳动人民逐渐转变为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代表着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已从新中国刚成立之初到如今富强的中国,第五套人民币上被加上了毛主席的画像,这更是寓意着让毛主席看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大好河山!

到了纪念币区,同学们更是领略到了中国如今的繁华强盛之气。从1982年开始发行到如今2020年的熊猫金币,金币上几乎每一年都不同的熊猫图案,迸发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与生命力,更是代表着中国逐年崛起的经济。

参观完四楼展区后,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进入了博物馆一楼红色货币区。红色货币诞生于战争年代,全程见证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通过参观,同学们知道了红色货币是人民币的鼻祖,为革命根据地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是象征威武不屈民族精神的国家级文物!

一个小时的参观活动在博物馆门口古老的雅浦岛石头货币处结束了,但是同学们对货币知识的探寻却没有句号。正如博物馆上的一句标语:“一枚钱币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越了自己标注的数字,而是宣扬着民族的、尊严的、自由的价值。人类在历史长河折射的文明,也聚焦在这枚流通最广泛的钱币之上。”货币不仅意味着交易,更是代表了一段活生生的历史,使人震撼,更引人深思!社团的同学们表示,今后应该更多地去了解货币,了解货币后面的历史,思考货币和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运行的深刻关系。

(撰稿:财商学院金融理财达人社团 项泽博

指导老师:丁素坚 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