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金与商贸学院老师参加健康财富规划技能等级1+X证书师资培训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642


810日至16日,由泰康珞珈研究院主办的健康财富规划技能等级1+X证书师资培训在线上举行,财金与商贸学院组织金融管理专业的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健康财富规划技能等级为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是泰康珞珈(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创的全新职业体系,致力于培养能够根据人们全生命周期、全财富周期的实际需要提供专业咨询、规划和服务的人才。这次培训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各试点院校实施而组织开展的,为全国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首期线上师资培训。


这次培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闻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亲自担任开讲嘉宾,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顶尖院校专家参与授课。培训内容有六个模块,包括1+X证书制度宣导、职业认知、健康财富管理、财富管理、养老规划和保险规划等。本次培训分两个阶段,810日至12日为培训学习阶段,13日至16日为复习考核阶段。



我校财商学院于今年7月申请获得了健康财富规划技能等级1+X试点院校资格,7月下旬收到培训通知后,学院领导随即要求金融管理专业组织老师参加,金融团队的老师们得悉后积极响应,认真参加学习,并全部通过考核,获得了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师资培训结业证书。

这次培训过程让老师们系统了解了健康财富职业技能职业体系和职业标准,了解了该项目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学习培训期间,老师还结合金融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优化展开了交流和讨论。目前中国及世界正步入长寿时代,健康财富规划是一个先进且崭新的概念,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是面向长寿时代面向未来的一个全新职业体系,该职业技能面向各大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商业保险公司等从事保险、养老、健康产品综合规划和销售的工作人员,就业市场面宽量大,具有广泛的市场潜力。获得该项目试点资格是我校金融管理专业对接市场人才需求、拓展学生创业就业本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推动专业建设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



师资培训结束了,但老师们深知新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我们需要加强后续学习,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需要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为项目做好师资储备;需要探讨课程体系改革,让职业技能培养与人才培养过程有机融合……我们需要为1+X证书试点工作的落地实施做好各项行动准备!








(财商学院国贸金融教研室丁素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