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跨境电商就业暨现代学徒制顶岗实习宣讲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470



疫情之下,跨境电商将走向何方?

一场特殊的宣讲会正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着。电脑一端,是财商学院校企合作单位南京瀚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团队,电脑另一端是财商学院国贸金融教研室全体教师和财商学院18/19180余名学生。这次宣讲会的主题是疫情下的跨境电商就业暨2020顶岗实习/就业动员。

2017年,我校与阿里巴巴和南京瀚海公司成功签约“百城千校”项目,该公司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跨境电商人才认证服务商和生态合作伙伴,受阿里巴巴委托为我校提供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并组织学生参加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认证考试。基于此,财商学院申报了首批校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跨境电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改革”。该项目通过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途径,形成“学校与企业对接、基地与机构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师与师傅对接、培训与岗位对接”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学生实习专业对口率,引领学生迈入“买全球”和“卖全球”时代。151617级国贸国商专业作为试点实施,成果丰硕。

本次宣讲会作为专业认知课程的一个模块旨在让同学们认识跨境电商,走进跨境电商,了解疫情之下的跨境电商就业,同时本次活动计入第二课堂学时。直播开始,南京瀚海公司副总经理蒋海老师介绍了公司的概况、理念、管理培训以及“百城千校”项目在华东和全国范围内执行落地的最新进展,项目组成员王天鑫老师详细阐述了华东区域企业概况和人才需求,结合该项目之前的实施情况和学员现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激励参会的同学们要有挑战自我的信心和勇气,积极择业。直播结束后,南京瀚海团队和财商学院许利娜老师引导有实习和就业意愿的学生加入微信群,就实习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在微信群中一一解答。

情之下,跨境电商也需要求变。同学们更应及时转变思想,拥抱创新,提前谋划。本次宣讲会是跨境电商现代学徒制项目的重要实施步骤。跨境电商实习/就业宣讲会的成功召开,让与会师生对跨境电商现代学徒制项目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缓解疫情之下就业难的问题。校企双方都表示未来将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加强沟通与交流,拓展新商科背景下外贸人才的培育,通过双方的努力,构建更全面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机制。



财金与商贸学院许利娜供稿

20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