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运营“云”推广教学总结与反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1184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开学的脚步,为了贯彻国家、学校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我们开始走上“云端”,做起了直播,当起了“网红”。

1.准备篇

关键词:抗拒 忙碌

针对线上教学这个新鲜事物,一开始我们内心是抗拒的,大概跟人到中年,接受新鲜事物信心不足有关。为了学生“停课不停学”,我们开始下载抖音,学习直播,(事实证明,教学的直播跟短视频直播还是有区别的),朋友圈里顿时网络语频出,为了拉近跟学生的距离,大家也是拼了。教研室群每天都很热闹,每个人都在试验不同的教学直播平台,试验之后会把经验共享到群里。有时候我们还会互相帮助,我建个腾讯课堂,你建个钉钉,大家相互帮忙试用各种功能。终于我们每个人都确定了网络直播平台。学生手上没有教材,老师们就在学习通丰富教学资源,PPT、教材、视频、讨论、题库,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网店运营推广证书培训是1+X证书制度课证融合课程,任课教师去年10-12月份参加了培训评价组织举办的培训,参加了面向全国高职院校教师的网店运营推广比赛,为该课程课标的制定和教学的实施做好了准备。今年的1月份和4月份,任课教师先后两次参加了培训评价组织机构中教畅享公司举办的线上师资培训,巩固了网店运营推广理论和实训知识。考虑到今年情况特殊,培训评价组织在寒假期间把网店运营推广课程搬上“云端”,向“1+X”网店运营试点院校开放系统,我们成功申请到了账号,备课、打磨、向专家询问、与同行交流,终于,我们准备好了。

线上教学,我们来了!

2.在线教学篇

关键词:忐忑 兴奋 适应

第一次线上课,对我们这些新手来说,用“忐忑”来形容最正常不过。忐忑的点开直播,开麦、讲课、看对话框、互动、总结,还要担心窗户外小广场上的噪声会不会影响学生听课效果…第一节线上课程在“忐忑”中结束,我们既感到手忙脚乱不适应,同时又为这种新奇的授课方式而兴奋。第二次、第三次…渐渐的,大家竟喜欢上了这种授课方式。“很方便啊,随时开直播可以布置作业,可以解答问题”“学生问题比较多的时候可以直接开直播现场回复”“学生早上没来按时上课可以直接电话ding,特别方便”…

网店运营推广证书培训课程运用“1+X”证书培训评价组织的云课程,解决了传统实训教学过程中必须在局域网学习的局限,很受学生的欢迎。培训评价组织虽尽力让所有的院校都能够用上实训平台,但考虑到网络的流畅性,每个班级仅可以选择4个时间段理论教学、4个时间段实训。几乎每个班级都有晚上或周末的实训安排,课上没完成的实训要到晚上或周末接着做,课上已经完成实训的同学可以在剩下的时间段选择继续强化理论或实训,有时候晚上9点多学生会通过直播平台问问题,甚至12点多还能收到学生实训的成绩。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3.总结反思篇

关键词:反思  高效  线上线下融合

511日,学校已正式进入常态化教学阶段,线上实时教学告一段落,但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我们仍然会在课下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当然线上教学两个月以来,如果让我们总结反思一下怎样能做到更好,我想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准备工作要做足。注意直播平台配合教学“云端”的使用,备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直播平台的特殊性,授课分清楚主次,重难点突出,时间一定要把握好。

2)教学过程中,注意学生的反应,学生回答不积极的时候要实时提问,避免学生开小差,理论题要多提问,实训课则要多分享多交流。

3)课后作业要及时反馈,不断提醒,集体鼓励与个别谈话相结合,既要给学生鼓励,也要给他们压力,让大家利用课下时间多训练,为获取“1+X”网店运营推广证书做足准备。


 “1+X”网店运营推广证书培训课程的设置旨在鼓励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考取“1+X”系列证书,本学期该课程由培训评价组织提供云平台,由授课教师组织学生完成理论学习和能力测试,鼓励学生强化实训,并通过互相鼓励、互相分享等不断提升实训成绩。

 “1+X”网店运营推广证书培训课程走上“云端”,践行了“停课不停学”的宗旨,推进了国贸国商专业“三员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1+X”证书制度更好地实施,有利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财金与商贸学院许利娜  教务二处滕静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