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1+X证书、找准人才培养对接口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385

                                        ---财会教研室举行“后疫情时期教学研讨会”                  

 20201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1+x证书项目名单,财金与商贸学院财会教研室组织老师,从中甄选出业财一体化、数计财务和数字化管理会计等三个证书分别作为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革项目,通过与证书试点单位前期沟通,有序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证书培训。目前参加一期培训的七位老师已全部取得证书培训资质,其余老师将陆续参加二期和三期培训。

 在此背景下,2020512日财金与商贸学院财会教研室开展了后疫情时期教学研讨会。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由教研室主任丁亮老师主持,会议首先围绕证书培训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证书对接课程、课程改革思路进行了探讨,最终决定了三个证书对接的三门课程和课程课改的内容。

 会议还就1+x证书试点项目如何融入2020人才培养方案撰写和学生社团活动做了部署。会计专业负责人唐青玉老师与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潘蓓老师就各自专业目标定位,课程对接试点项目的实施办法、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做了整体安排。学生社团的责人周聪老师和毛志建老师首先分享了她们的思路与观点,其余老师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会议决定本学期未开展线下授课教师通过社团活动开展专题讲座或课程交流等丰富社团活动、增强师生交流、做好学情调查,会议还要求开展好1+X证书在社团中的试点。最后,教研室就2020届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半学期课程调整做了安排。

 财会教研室希望通过此次教学研讨会能够促进会计与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顺应职业教育潮流,培养真正的应用型人才,帮助学生更好的就业。

 (财金与商贸学院财会教研室袁哲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