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充溢教学 专业引领未来

——记财金与商贸学院智慧型CFO社团会计技能大赛训练活动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403

 

 财金与商贸学院智慧型CFO社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在财金与商贸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专业学生中开展了丰富的专业活动。为了提升会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每年组织社团成员参加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会计技能大赛并进行训练已成为社团活动常态。

 由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财金与商贸学院承办的“2019年度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第五届会计技能大赛”于1123日星期六上午在2号教学楼举行。

 比赛本着赛教融合的大赛理念、着眼于岗位需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专业技能交流的良好平台,不仅提高了会计专业技能,拓展了视野,丰富第二课堂,还培养了同学们的竞争意识,营造了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从201910月初报名伊始,此项活动就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专业教研室老师课上宣导,全体辅导员积极宣传,学生社团——智慧型CFO社团全面策划并组织承办了此次大赛。社团成员积极参加活动,全院学生报名踊跃,171819级会计、财务管理、金融、营销等专业100多名同学分别参加了点钞技能赛、会计岗位技能赛和财务会计实训技能赛三个比赛项目。社团负责同学和干事每天组织工作人员,分三个训练场地,进行针对大赛的专业训练服务。有了往年服务的成功经验,今年财会教研室的老师提前就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安排好大赛的指导教师潘蓓、唐青玉、丁亮等老师全程参与大赛指导,智慧型CFO社团成员全程参与比赛训练的服务工作。通过近半个多月的指导,学生们通过训练,会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对业务流程有了充分的了解,弥补了目前专业建设上知识分散、知识结构单一、实践教学环境缺乏的不足,创新了教学模式,进一步将我院各专业学生的学习进行更好的融合。


   比赛当天,社团成员分成三个服务小组,分别在比赛的三个环节进行志愿服务。第一环节为点钞技能赛,不仅要求速度快、而且要求点钞准确、扎把规范;第二环节为会计岗位技能赛,设置了主管、出纳、成本和总账四个岗位,进行个人PK;第三环节为财务会计实训技能赛,涉及企业主要业务账务处理的实践操作能力。

 经过激烈又紧张的比赛后,共有11人获得一等奖、22人获得二等奖、28人获得三等奖、19人获得优秀奖。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学生理论学习与技能实践的有机结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使学生收获许多专业运用的知识,提高会计技能。学院和专业老师均对社团此次的全程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财会教研室潘蓓供稿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