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改革”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走访实习生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465




现代学徒制按照“合作共赢、职责共担”原则,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切实提高跨境电商行业一线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旨在解决合作企业招工难问题。按照“跨境电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改革”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019年年度目标任务,项目组成员刘红教授、汪洋副教授、许利娜和高博老师于20191122日赴上海走访、回访在跨境电商企业实习、就业的学生。

此次上海走访主要议题有两项:一是了解实习、就业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二是评比优秀企业导师和优秀学徒。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上海继平实业有限公司,17级国贸1班李磊同学通过项目在今年6月组织的“阿里双选会”顺利进入该公司工作。公司经理彭麟女士热情接待了我们并为我们介绍了公司情况:公司产品以内贸为主,李同学入职后,公司搭建了阿里国际站平台,由李磊全权负责,从产品上传、详情页制作到运营、询盘、发货,皆由李磊同学一个人负责。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收获很大。李磊同学在顶岗5个月的时间里,接到50多万美元的海外订单,自信心倍增。但从运营过程中李磊同学也深刻认识到知识和能力的短板,希望自己在英语方面再深入学习。随后,我们按照项目优秀师徒评比方案向优秀企业导师和优秀学徒颁发奖品。最后,刘红教授与学生亲切交流,按照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指导意见,希望学生结合职业岗位工作实际,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提出建议。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将使我们的课程改革更能有的放矢。

旭日梅兰装饰玻璃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公司兼营内贸和外贸,平台以阿里国际站为主。17级国商班梅云同学在该公司实习。我们到达公司的时候,梅云同学正在制作一款用于国内客户的微信小程序,客户可以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下单,梅云同学也靠自己的努力拿到了订单,获得了利润分成。罗德林总经理对梅同学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梅云在工作上尽心尽力,愿意学习新知识”,但同时指出,在英语口语方面和外贸销售能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这次走访收获颇丰,通过实践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协同育人机制,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现代学徒制高职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途径,有利于形成“学校与企业对接、基地与机构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师与师傅对接、培训与岗位对接”的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实习专业对口率,切实提高学生岗位技能和职业素养。

财商学院许利娜供稿

2019.11.22



附图:教师走访“跨境电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改革”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顶岗实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