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金融教研室积极交流研讨,共同促进教学相长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452


        2019年以来,国家政策频频在职业教育领域发声: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推广实施和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广泛解读下,我校积极响应,深化学校课程改革,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在学校、学院的共同推进中,1126日下午,财金与商贸学院国贸金融教研室在教学楼2-303录播教室展开了别开生面的示范课交流和青年教师说课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丁素坚老师主持,郭诣遂老师、赵羽涵老师主讲,全体成员共同参与,以期拓展教研渠道,为日后研究新职业教育理念下的学科课堂教学,提升学科核心素养提供借鉴。

教学研讨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郭诣遂老师就《国际商务单证操作与缮制》课程进行 “议题式”课堂示范教学展示。基于多年任教该课程的丰富经验,结合当前国际商贸活动对人才单证水平的时代要求,郭老师由浅入深、抽丝剥茧地阐述了课程定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目标,并以国际贸易术语介绍作为示例环节,生动地给大家勾画了一节课的教学设计。课堂热烈的气氛似乎能被传递出来,展示结束后就大家提到的问题和建议,郭老师非常耐心地解答,也很虚心地听取。

第二阶段,赵羽涵老师作为青年教师,就《跨境电商英语》课程进行说课展示。作为一门本学年新开的课程,该课程以国际商务专业学生为授课对象,是提升该专业人才就业竞争力的核心课程。赵老师紧密结合当前跨境电商行业现状,层层递进剖析了教学背景、教学分析、教学实施以及教学特色,基于学生的学习心理和情况调研,从学生角度出发设计课程授课方式,以期让学生充分了解跨境电商企业的工作流程和典型任务,将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相结合,提升学生课堂参与的能力。汇报结束后,专业负责人刘红老师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团队成员许利娜老师、王倍老师也纷纷为优化课程设计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通过两位授课教师陈述各自的设计思路和教学感悟,教研室的每一位成员老师按照“真诚客观、有理有据、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原则积极参与,交流建议,既肯定了两门课程在教学设计思路与课堂教学行为中的亮点,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同时,联系各自的教学实际,既畅谈了参加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的“获得感”,也提出了在日常教学中的困惑,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教研目的;有利于提升青年教师对课堂的把握程度,促进教师个人专业成长,同时能够加快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财金与商贸学院赵羽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