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钻声中的pocib比赛——记我们的第六个POCIB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399


20152019,从晓庄到溧水,从20个到180个(参赛选手数量),我们已经连续参加了六届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

2019117日到26日,18国贸、18国商班共40名同学参加了第九届pocib大赛,由于实训机房限制,比赛是在一个装修中的新机房教2-511进行的。一侧墙壁上仍不停响着电钻声,另一侧的选手们在热火朝天地与人谈生意,计算每笔合同的盈亏,制作单据。仍然是连续20天的6:00-24:0040名参赛选手中最长在线时间31039分,最短在线9932分,平均在线17431分,每天平均在线842分;每人平均完成17单合同,制作单据527份,撰写业务函电86份;平均得分86.239分,每名选手均获得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颁发的国际贸易从业技能证书,两个队获得两项团体三等奖,两项个人三等奖。



附:两名参赛选手撰写的pocib比赛总结



为期20天的POCIB比赛已经结束。20天来,悲与欢相交织,从开始到结束,已然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不可忘却的一件趣事。现在来写一份POCIB总结,发现了自己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我在大一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参加跨境电商社团活动得知了这个POCIB比赛,当时的我还不懂什么是POCIB,只是通过社长的介绍才知道:它是和我们所学专业知识相关的一场比赛,专业性很强,同时也非常有趣,而且国贸专业每个人都要参加。那是我第一次听说POCIB。直到大二新学期开始老师和我们说要参加这个比赛时,我才真正知道什么是POCIB:“POCIBPractice for Operational Competence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即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它是重点针对国际贸易及相关专业的高校学生以及国际贸易行业新进人员,以提高学习者的外贸综合业务技能为目标,以仿真的在线国际贸易游戏为核心方式的教学方法和培训手段。”参加这个比赛必须是20人组成一队,还记得刚开始组织报名时,我十分配合,特别期待能参加这个比赛,所以毫不犹豫的在报名表上画了勾,由于我们班有29人,所以只能组成一队。

之后的20天可以说是上大学以来我们同学最积极待在机房教室的时候了,20天每天早起,早早的赶往机房打开电脑,登陆账号,然后开始一天的约单、磋商、签合同、填单据。到了晚上也是教学楼的阿姨催促要关门了我们才离开机房,那时整栋教学楼都是黑的,只有点点绿光——来自安全出道的提醒。日复一日,从刚开始的什么都不会、什么单据都会出错,到最后的什么都会、单据填制一遍过,这都是POCIB的功劳。它不仅仅让我们的国际贸易基础知识得到了巩固,也让我们对不同贸易术语、不同支付方式下的一些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因为一天没有签到单子难过、担心前一天的分数加上去了会因为后一天什么都没干而减分、会为了原本谈好了的生意因为对方的变卦而伤心……但是,我们参赛同学之间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我们坚持下来了,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在签完合同后,我们会相互推荐,把靠谱的合作伙伴推荐给队友,互利共赢在我们队里成为了共识。所以到了第19天晚上,当别人还在群里约单时,我们就已经完成了20单,在宿舍提前庆祝。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大家也会时常把POCIB比赛挂在嘴边——“我们可是参加过POCIB的人。”

在这次的POCIB比赛中,我被系统随机分配到的国家是“古巴”,我按捺住激动而又慌张的心,按照步骤,井然有序的进行我的公司注册——槿泽外贸,等到公司注册完成就开始了我的漫长约单生涯。第一天、第一次接触这个比赛,什么都不懂的我忐忐忑忑的在约单群里发言“古巴约单、古巴进出口、古巴出口寻找各国进口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发了约单消息后,有小伙伴找我合作了,我还记得特别清楚,我的第一单是和一位德国的小伙伴合作的,我出口雪茄他进口。

非常幸运,在我们比赛的时候,有两位学长配合指导老师,在一旁指导我们,所以在我的第一单初步洽谈结束后,我就询问学长接下来我需要做什么,学长也十分耐心的给我讲解,最后在学长老师以及POCIB百科的帮助下我完成了第一单。第一比交易结束后,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对单据的填制不是很熟练,在做预算时也会有大大小小的误差。我也因为单据出错很失落,学长也安慰着说刚开始,谁都不是一次就成功的,都有失误的时候,只要及时改正就好,所以到后来的单据填制中,我很少出错,大部分单据都是一遍过。学长也讲解了磋商中询盘、发盘、还盘和接受,其实都有相通的地方,只是商品及其规格、贸易术语及支付方式、地点这些有些不同外,大致表达都差不多,只要写一个模板出来就可以了。所以在第一次的磋商中,我参照POCIB百科里的范文写的十分仔细,之后的磋商基本上时按照模板来的。

在之后的约单中,我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合作伙伴都是带着诚意来的,我还是和以往一样在群里发言“古巴进口寻找出口商……”一位伙伴找到我,和我洽谈产品,做了预算之后,发现我的盈利率不到10%,于是和她商量着降低价格,可是那位伙伴却欺骗我,说盈利率是一样的,她也赚不了多少营业额,实际上她的盈利率超过了30%。在那样的情况下我很生气,在约单时可能也会因为自己的善意导致利益不等,而在利益不等的情况下,我应该及时止损、拒绝交易,而不应该屈服于对方的“可怜”言辞下,所以最后那一单没有签。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在那之后,我学会了如何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学会了如何定价、谈价;也学会了沟通磋商还盘,不断练习预算,在之后的约单中很少出现那样的错误了。

比赛前期分数长得特别快,但是后期长得很慢,这就让人不自觉有点着急,同时也有点焦躁。老师也提醒、安慰我们,说到后期分数涨得慢是情理之中,鼓励我们不断努力,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非常幸运,我们遇到了一位很好的指导老师,她不会在我们出错的时候骂我们,也不会在分数少的时候催促我们,她只是默默陪着我们,给我们鼓励,甚至担心我们晚上签单会饿着,给我们买零食。

比赛结束,我们二队取得了团体三等奖,我也获得了个人三等奖,虽然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但老师不断地鼓舞表扬,让我们很是动容,成绩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比赛中不知不觉产生的团队意识、配合默契。我知道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但是我们的努力都没白费,因为我们通过比赛巩固了我们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我们的专业素养,并且对我们这个专业有了新的了解、新的认识。我相信,我们会因为这次的比赛,更加会懂得团队合作,更加有集体荣誉感;我相信,我们以后会变得更好,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我们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来展示我们自己。

为期20天的比赛结束了,这也许是我们大学生活中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大型集体比赛。时光飞逝,还记得比赛期间的欢声笑语、唠叨吐槽、以及疲惫,这些都将会永远保存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18国际经济与贸易班 盛泽徽

20191130


上个星期我们彻底结束了pocib比赛,但是在这场比赛中,我留下了遗憾。从最开始的兴奋到中途的疲惫再到最后结束时的期待,都让我深刻的记住了pocib这个比赛。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并没有记住刘老师所说的注意点,而是很心急的想完成单子,因此在做最后几笔单子时,重复的使用了贸易术语和支付方式。这是我在整场比赛中出现的最大失误,就是因为自己的心急和粗心,才导致自己并没有发挥出真实的实力。但比赛就是比赛,没有可以重来的机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将自己在这场比赛中所遇到的问题,记住并加以改正,避免以后在从事相关工作时重蹈覆辙。我很感谢这次比赛,因为有了这次比赛,我才能知道自己的缺点,同时我也很庆幸因为有了这次比赛,拉进了我与其他同学的距离,包括跟我们的指导老师——刘老师和郭老师。同时也让我对刘老师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我们刘老师并非只扮演着“严师”这一角色,更多的是以朋友的身份,来与我们交流。我很感谢她,因为在我快要气馁之时,刘老师激励了我,虽然最后的成绩还是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但是刘老师的话我会铭记在心,不管以后在哪个岗位实习或者是工作,我想她给我讲的道理,我会终身受用。

最后我想说,比赛已过,虽然最终的结局不尽人意,但它都将是我这一生的美好回忆。我想在多年之后再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时,也会感叹“我也是参加POCIB的选手”!

18国际商务班 陈奥莲

20191129


(财金与商贸学院 刘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