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负重前行——财金与商贸学院2019年第二期党课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王煜珑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415

20191121日,财金与商贸学院2019年第二期党课专题报告会在教学楼2-101开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慧以“为祖国负重前行”为题,为党课培训班学员讲述了四个问题:何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担当、努力学习增强本领积极入党。

第一,何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马书记带领同学们将目光回溯到一百年前,我们看到了“五四运动”中的爱国学生为救亡图存振臂高呼;回溯到八十多年前,我们看到了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和侵略者殊死搏斗;回溯到七十年前,我们看到了在苦难中站起来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回溯到四十一年前,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作为中国最幸福的一代人,同学们分享了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但是一切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当今外部世界的复杂局势和不确定性增加,两种道路激烈竞争。国内进入全面改革的深水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矛盾凸显,改革势在必行。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和国家有信心开启“中国之治”新境界。对这些事关时代变革的大背景,青年学生必须要有所了解。

第二,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这个问题是为了让同学们思考如何在世界巨变中自处。

马书记指出,100多年前,《共产党宣言》号召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起来,争取人类的解放,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就是人民立场。毛泽东结合中国革命,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纵观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中的实践,无不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唯一的追求,这就是坚持人民立场。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点,我们要清楚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但要正确认识维护和平稳定的世界格局和推进改革、办好中国自己的事二者之间的关系,马书记强调,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国史党史,知来路才能明去处,从历史中把握规律,从而坚定道路自信。

马书记提醒同学们,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实事求是,她以学生干部应该如何组织好一次班集体活动为例,生动地示范了调查研究、加强学习、尊重规律、求真务实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过程,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马书记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例,以“中国天眼”的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被习总书记誉为“人民科学家”的南仁东教授事迹为例,讲清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是什么。

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增强本领,才能使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才能像习总书记寄语的那样,“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为祖国负重前行。

通过这次专题报告会,同学们学习领会到“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青年学生个人与壮丽时代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决心用党课所学指导改造自己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学习为要,增强本领,从思想上真正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接受组织挑选和考验,争取早日向党组织靠拢。

  

财金与商贸学院

通讯员: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