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一群敬业的共产党员——记财金与商贸学院学生党课暨信仰公开课的一次实践

发布者:王煜珑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424


1号车齐了,2号车齐了,3号车齐了,4号车齐了”,“好的,准时出发”。1117日早7时,财金与商贸学院2019年第二期党课培训班全体学员、201919个班级全体学生干部、学生助理班主任共167人在党总支副书记马慧、组织委员杨婷老师的带领下,迎着清晨的雨丝,早早集合,为的是与第一党支部党员老师会合,赶赴一场行走的思政课。

DJI_0044.JPG

——时间倒回97日清晨,那是2019级新生从全国各地来到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溧水校区的日子,那天夏日的骄阳特别灼热,梁山路1号的校园特别青春。山东、河南、新疆、安徽……五湖四海的青年学子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对南京这座城的向往,开启了人生全新的阶段。为了摸清学情,财金与商贸学院通过专业入学教育和新生班会进行调查问卷,收回的问卷中“就是喜欢南京,对南京的历史文化特别感兴趣”,“毕业后有意留在江苏工作”,“大学老师肯定跟我们高中老师不一样”,“大学最重要的事是好好学习,多交一些好朋友,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期望与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不谋而合。

转眼间,首周教育过去了、军训过去了、九月过去了,十月也过去了,辅导员老师发现,刚入学时的激情在新生身上正在慢慢褪去。学习目标不明确、自主学习习惯不佳、生活上不适应、同学交往上不适应、学校教学管理服务上的一些不足令部分新生在心理上产生焦虑感,在行为习惯上放松自我要求,在学习上得过且过,在集体活动中参与度降低。

怎么办?怎样才能提振学生的精气神?新、老生辅导员老师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讨论,决定将“守党员教师育人初心”和解学生工作难题、求思想教育实效紧密结合起来,真抓实干,落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提出的“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求。

学生的精气神不足,一定要从根本上帮助他们回归理性,树立学习生活目标,增强动力,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抓住关键少数,选树先锋模范榜样。经讨论,辅导员所在的第一党支部决定,全体党员教师放弃周末休息,带领学生行走南京城,给学生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为了把活动办得有意思更有意义,他们特意选择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江苏大剧院这两个平台——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现代史之殇,到江东门悼念遇难同胞,砥砺的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珍惜和平、珍惜现在;到大剧院赏“强富美高”建设成就,勃发的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通过历史与现在的对话,厚植爱国主义,弘扬民族精神,看清楚新中国70年发展建设的伟大成就,说清楚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激励他们将个人成才融入党和国家建设事业,从而让学生更有参与感,让党员更有收获,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引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让“信仰公开课”更贴近学生,培根铸魂。

DSC03015.JPG

DSC02990.JPG

DSC02936.JPG

当党课进入尾声,财金与商贸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王楠、学生会主席杨猛、副主席程超男、校国旗班班长周家正等优秀学生代表,带领全体师生齐声朗诵方志敏烈士狱中遗作《可爱的中国》时,同学们坚定有力地念出“这么光荣的一天,绝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学敏行,报效祖国!”周围的参观群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感人的瞬间。

DSC03030.JPG

党课后,全体师生参观了纪念馆。在白骨累累的万人坑旁,党课培训班张同学告诉记者:“看见万人坑的时候,感觉非常的阴冷,这就是日本人活埋中国人的地方。这是一个令人恐惧的坑,坑里布满的是真人的骨头。我似乎能想象出当时那惨不忍睹的场景。这个坑和纪念馆前的警钟,都提醒着我们每一名有良知的中国人勿忘国耻,兴我中华”。

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大家马不停蹄赶往江苏大剧院。随着校车行驶在江东路上,商业中心、河西新城CBD、奥体中心等标志建筑在车窗外一一经过,同学们沉重的心情得到平复。这次能争取到参观江苏大剧院歌剧、戏剧、音乐、综艺、报告全部场馆实属不易,学院提前一个月与馆方联系确定了参观路线和讲解等事宜,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介绍这座中国最大、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剧院综合体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当师生走进这座江苏省最高规格的文化演出场所时,没有人再大声喧哗,大家秩序井然地跟着讲解员在剧场、大厅、画廊间穿行。无论亲身体验装饰端庄简朴、融中国传统特色与现代化于一体、用于召开全省“两会”的2700人报告厅,还是驻足于公共空间的精美铜雕、戏剧厅的精美戏剧人物马赛克拼图前,同学们眼耳手并用,沉醉于艺术空间带来的全方位美的体验中。当一组同学参观至音乐厅时,恰好遇上了钢琴家陈萨在为晚上的演奏会彩排,优美的钢琴声如月光般流淌在空气中,全组同学屏气凝神聆听着,前面的同学听上一会儿,自觉地退让到后排,大家轮流享受着音乐给人带来的感动。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好想马上就买一张票在这里看一场演出”。马慧副书记跟同学们交流说,学校也会经常组织文艺演出,比如114日演出的史诗话剧《雨花台》,就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大家在观剧的时候有没有按提示注意文明行为呢?我们每个人对外展现的形象,就是财商学院的形象,就是南城院大学生的形象。她还说起了院团总支发起的“文明行为”倡议,要求积极分子和班干部要带头学习要求,带头自我约束,点燃自身以成星星之火,形成合力共建文明校园。

    ——这一天,一堂顺应学生期望的“行走的思政课”圆满收官了。这一天,学生干部协助老师服务于同学、服务于活动组织,虽然辛苦但他们乐在其中便不觉辛苦,年轻的脸庞上写满了认真与昂扬。这一天,辅导员老师放弃休息和学生一同活动,其间还对一名同学突发疾病及时冷静进行处置,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了我院党员教师的奉献与担当。这一天,校领导、院领导老师与学生亲切交流,同车同行,让师生的心贴得更近,让全员育人、率先垂范的决心化为最有力的执行。

以行动遵南城院校训——修德砺能,守初心展南城院教风——敬业厚生,用奋斗画南城院学风——勤学敏行,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将一直行进在光明的道路上。

  

供稿:财金与商贸学院党总支

财金与商贸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财金与商贸学院团总支

图片:技术处、学生影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