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校合作共同授课,校地对接共育学子

——我校金融管理专业与江苏银行溧水支行试点教学合作专业共建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782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财金与商贸学院金融管理专业多年来一直探索构建面向社会需求、融合校企优势的人才培养模式,校区迁至溧水后,金融管理专业团队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关心下,多次与区域内的多家金融企业洽谈交流,谋求与行业企业的对接合作。


20196月起,金融管理专业团队开始与江苏银行溧水支行接触洽谈,拟邀江苏银行专家来校授课,专业团队的想法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江苏银行溧水支行非常重视,行领导迅速予以回应。6月中旬和9月初,溧水支行副行长许红两次亲自来校拜访,财金与商贸学院马慧副书记、王忆南副院长先后抽空接待,一起商讨教学合作、专业共建事宜。根据学院领导的要求,金融管理专业团队于9月初拟出了双方合作的实施方案,结合江苏银行业务特色和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专业发展需求,计划在专业建设、课程教学、实践实训等方面开展合作,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9年秋季学期首先在专业课程教学、校外实践实训、专业社团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试点。



108日上午,在商讨筹划了近四个月后,在许行长的带领下,江苏银行溧水支行的业务能手曹婷老师终于走进了财金与商贸学院金融业务技能实训课程的课堂,金融管理专业与江苏银行的校企合作终于迈开了第一步。金融业务技能实训课程为金融管理专业的技能实训类课程,结合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基层岗位业务操作需求设计开设,主要包括点钞、真假币识别、数字键盘录入、字符录入等技能项目,为确保教学效果,该课程的授课教师采用1+N模式,即一位课程责任教师加若干位技能专业指导教师共同授课。根据与江苏银行合作方案,本学期该行派出优秀的业务能手参与“点钞与真假币识别”项目的教学,负责2019级金融管理专业三个班的授课,每周来校一次,共计832课时,金融专业团队另派一名老师协助教学。



 校企双方对此次教学合作都非常重视,为确保顺利开课,金融团队老师商量拟定了专门教学计划,并打包了相关教学资料提交江苏银行,许行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抽空参与交流,亲自审阅合作方案,落实方案细节,并对课程教学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曹婷老师已顺利开课两周,曹老师结合江苏银行业务实践为同学讲解钞币知识、传授技能要点,并亲自示范指导,讲解清晰专业,且与岗位前沿“无缝对接”,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而“企业专家进课堂”的教学模式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本学期,金融管理专业团队还将结合金融专业认知课程、金融理财达人社团活动、技能竞赛与江苏银行溧水支行展开合作,通过岗位认知实践、现场观摩调研、专家讲座等形式合作开展实践实训活动,帮助学生认知金融岗位,了解行业现状和专业前景,了解金融基层业务实践,让学生对行业和专业有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为学生未来就业奠定良好的实践基础。

 (财金与商贸学院金融管理专业团队丁素坚供稿)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