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学院国贸国商专业与莫愁中专开展跨校教研活动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757


2019529日下午14时,南京莫愁中等专业学校电子信息系乐颖主任一行四人来我校财商学院交流国际贸易、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建设工作。财商学院国贸金融教研室、跨境电商现代学徒制项目主要成员刘红、王倍、许利娜和赵羽涵老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刘红老师对乐颖主任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院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的办学现状。乐颖主任表明了此次来访的目的。她指出,莫愁中专电子信息系五年高职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与阿里巴巴合作办学开设“订单班”,但以往电子信息系侧重电子和信息方面的教学,跨境电商课程开设较少,目前该校的做法是将企业导师请进来,为学生授课,教学效果比较满意。但若按照中职学校常规教学安排,请企业派出导师一周上四节课,校企双方均有一定难点和挑战。所以,从学校和系部优化“订单班”的教学计划进程迫在眉睫。莫愁中专此访主要就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建设和教学计划进程交流探讨。刘老师向乐颖主任解读了我校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的教学计划进程表,与会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分析了课程设置,并就授课形式、师资转型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同时,与会双方对“跨境电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改革”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刘老师介绍了“跨境电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改革”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进展和实施方案。该项目以阿里“百城千校”项目为载体实施,2018年已向跨境电商企业输送14

学生,有学生已经转为正式员工,并受公司委托回校招聘新一届实习生。乐颖主任表示莫愁中专曾就跨境电商组建过跨境电商成长营,向行业输送了一些学生,效果良好。现在的“订单班”与短期集训形式的“成长营”在对学生的培养方法和内容上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要想把“订单班”做好,做出特色,课程设置上的优化是关键。

此次跨校形式的教研活动对与会双方有很大的启发,双方交流过程中一致认为,在跨境电商方向的课程建设上,校企合作是必然趋势。双方对未来进一步合作,优势互补,培养跨境电商产业链所需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表示期待。

  












 

 财金与商贸学院通讯员  许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