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努力而精彩——庆祝我院学生在第八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获奖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712


 

一、比赛成果

20181127,第八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圆满落下了帷幕。本次大赛共有210所院校(其中本科109个学校,高职97个学校,中职4个学校)、287支队伍、共计5740名选手参加。在长达20天马拉松式的赛程中,国贸教学团队指导的我校三支代表队,共60名参赛选手,奋力拼搏,最终荣获团体二等奖一项,团体三等奖两项,个人三等奖三项的好成绩。

成绩的取得彰显了国贸教学团队历经了几年教改磨练后的师生综合实力!参赛过程展示了我院学生的潜力和风采,也展示我院职业教育的丰硕成果。

二、比赛筹划

第一,按照“赛教融合”的改革思路,将外贸专业毕业模拟实训课程和大赛实现课程互通,为比赛提供了更充足的时间和空间。第二,根据比赛规则,完善了“出口报价表”、“进出口成本预算表”等竞赛“秘笈”,开展赛前集训,一举拿下“价格和成本预算方法”这一赛点。第三,主要指导老师——郭诣遂老师和王倍老师满负荷上课,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克服很多困难,投入竞赛指导。第四,学院有关部门和院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全院教师在各个方面给指导老师们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和支持。


图解:学 生 紧 张 比 赛 中


三、选手有话说

遇见POCIB

青春因努力而精彩。因为努力,所以懂得。为期20pocib终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20天的辛苦付出,融合着不舍与遗憾,已随着大赛的结束而成为人生的节点。倘若现在真要写点关于大赛的心得,纵有千言万语从头说。

回首,20天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从懵懵懂懂的无知到后来有了纵观全局的眼力,我想我们从POCIB中得到的应该不仅仅专业知识的拓展,更是青春路上,大学途中不可或缺的一门学问。总结空运业务:监管条件没有AB的话是不需要商检费的,但是如果合同需要质量重量等各类证书的话,必须算上商检费;海运保险最高8.8‰,空运保险最多4.3‰,好几次都算错预算成本造成了失误。在比赛中,团队意识很重要,合作很必要,人脉就是钱脉;且更不能想一只手抓十只兔子,那只能是竹篮打水;足够的稳重、淡定在比赛中更能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看着比赛系统的红色页面团队的分数一点一点的增加,看着个人成绩一点一点的提升。因为努力,所以不后悔。

路漫漫其修远兮。这场比赛对我们是大有裨益的,不管之于现今的学习,还是之于将来的发展,都对我们未来就业增加阅历,使我们可以更自信得走上就业岗位。

17国贸2班 邓传令)

POCIB,许多话从头说

为期20天的pocib外贸从业大赛终于在我们一片欢庆中落下了帷幕。20天来的辛苦和心酸,融合了我们的不舍,已然随着比赛的结束成为人生中过往的章节了。然而倘若现在要写个总结,我依旧有许多话想从头说起。

比赛的基本情况是:每个学校基本是一支代表队,团队的20人被分到10个不同的国家,每个人在被分到的国家有自己的公司、初始资金,有需要进行贸易的各种机构。各种流程的操作都是在网上进行,你作为这家公司的代表,要与其他国家的人进行交易,进出口都可,国家的基本信息都在一个类似于阿里巴巴的网站上,本队队内人员不可进行交易,成绩评判的标准是你的盈利额、各种单据的正确率、进出口核算的准确度、各种贸易术语与支付方式、产品、运输方式的多样化组合。

之后的这20天可以说是我大学里最难熬最难受的时光了…从什么都不会到什么都不出错,做到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只用了20天,这就是pocib的神奇之处。虽然在这个过程里,有两天因为一整天没有签到一单,觉得自己很没用很无助;担心了一夜第二天一早起来看预算分又降了;有几次花了好长时间和人家谈好的合同,别人一句说不做了就又要重头开始,我沮丧到几乎崩溃...说真的,如果这不是一个团队比赛,可能在我签不到空运单的时候就已经放弃了。 

可是我们是代表着学校在比赛,放弃意味的是我们20个人的努力都白费,因此我就一定得逼着自己去坚持。感谢这个比赛,可能以后我还是会很脆弱很经受不起打击,但是有了这噩梦般的20天,我以后遇到什么事都能安慰自己:经历过pocib的孩子,我还怕什么? 

然而谁也不会再有第二次,我们都只是不断地在懊悔中成长。我可以失落,可以难受,但是我更应从这次比赛中总结出一些有意义的东西,一些这个比赛给我带来的可以让我终生受益的道理。第一,付出和回报一定是成正比的。付出了多少就能得多少分,这是很直观。可以从每天累增的分数看出来的。第二,做事情的效率和质量一样重要。不要总想着质量最重要而放慢自己签单和履约的节奏,掌握正确的做事技巧和统筹规划好时间会事半功倍;第三,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找不到人签不到单被跑了单都没关系,不要耽误继续找人和履行合同的时间,要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第四,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团队的力量真的很大,如果我们20个人没有相互帮助就不会有这个成绩;第五,对自己的要求不能因为任何原因而松懈。不论有什么情况,相比最初而言,我签单放低了要求,利率放低了要求,外币也没要求了,所以给我这个分数我应该坦然接受。第六,把握好讲话的艺术。在谈生意的时候尤为重要,不能太生硬也不能太软懦,要恰到好处的掌握主动性,让对方既接受我的条件还不会觉得我强势。还有很多感慨就不一一赘述,毕竟这20天我们历经了太多... 

POCIB比赛我总结出来的经验,总的归结于以下几条:

1、 比赛一开始就得慢,慢,慢,快就输了。先慢后快才是涨分的诀窍。

2、盈亏率什么都是虚的,赚得多才是硬道理。

3、选择产品有技巧,做好预算把对面的也算出来,不给他坑我们的机会。

4、 结伴预算,检查预算,让预算分数涨涨涨。

5、看案例操作,看业务进度一步步来,看提交单据归类图,三类并看保证操作不出现错误。一错害成绩。

6、不懂就问!问伙伴,问POCIB指导老师等等,切勿心急。

7、贸易术语合理搭配,勿重复。

8、产品大类,电函多,广告,涨分涨分。

9、各种谋略,套产品,利己重要

10、 找对伙伴是成功关键之一,合同前没人,合同后没人,影响成绩。

11、业务效率+业务质量=成功

20天心情时起时落,犯错误了,分数不涨很难过,越想越难受就用没有犯错就吸取不了教训来安慰自己,也确实记住了很多,吸取了不少经验,值得肯定的是对这个专业迷惘的我,现在有了一定的方向感了。

POCIB就是一场马拉松,虽然累,但是充实,也许这将会成为我大学三年最具意义的一次经历,如果还能再再来一次,我会说我愿意,不管多累!

17国商 杨雨晴)

三、总结

此次比赛是“赛教融合”国贸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新一轮实践,充分提升了本专业学生的外贸专业能力,完美展现了我院参赛选手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与开放、合作的团队意识;更是对国贸专业教学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必将促进团队教师实践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化国贸专业“三员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财金与商贸学院 王倍供稿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