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电商发展蓝海

——记财金与商贸学院师生参观2017江苏省电子商务大会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594

走进电商发展蓝海

——记财金与商贸学院师生参观2017江苏省电子商务大会

为加强我院师生对于电子商务发展新形势的了解,开拓学生视野,让学生切身感受所学专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培养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意识素养,更好地激发学生专业技能学习的热情,2017年12月2日财金与商贸学院国贸金融教研室组织了16级、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130余名学生,在学校教务处滕静涛副处长、国贸金融教研室许利娜、王倍、高博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参观了2017江苏省电子商务大会。

此次电商大会由南京市商务局主办,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南京电子商务协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电子商务创新服务中心承办。大会以“数字动能、创领革新”为主题,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搭建交流合作、成果展示、集智创新和政企互动的平台,旨在打造一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平电商行业盛会。

16、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的同学们对参观抱有极大的热情,周六一大早便在各班班委的组织下在陶像前集中,乘车前往南京国际展览中心进行参观。在大会企业展区,同学们不仅广泛关注了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品牌电商、精品网货、电商服务等展区,而且对于新增电子商务平台、电商示范园、网络科技、微商、互动直播等展区也进行了详细了解,有的同学通过VR眼镜感受了一把虚拟仿真场景,有的同学通过互动平台体验了未来3D网络购物的新方式,还有的同学拿出自己的手机现场扫码参与活动,获得了丰厚的小奖品。同学们一边走一边看,一边问一边学,对于电子商务与跨境电商产业有了切身的体会和更加深入的认知。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江苏是电子商务大省,过去几年,江苏电子商务产业增速明显,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6年江苏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16万亿元,增长20.1%,网络零售额5413亿元,增长28.8%。农村电商保持了全国领先地位,电商园区集聚发展,骨干企业加快成长,而且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区域外贸新增长点和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产业结构明显改善运行质量更加优化,电子商务呈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时企业在这方面也有着广泛的人才需求,对于今后的就业道路和职业规划也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通过亲身体会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自身所学专业的认知和理解,而且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意识和素养。可谓既开阔了眼界又树立了信心,收获满满。

同时本次企业参观活动,也是我16、17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外贸专业认知》课程的重要教学环节之一。该课程通过举办新生入学讲座、企业专家讲堂,结合国际商务单证员、跟单员资格考试和各种外贸职业技能竞赛,以及外贸行业、企业参观考察等多种学习形式逐步加深了学生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的认知,贯彻落实了我国贸、国商专业“三员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我校搬迁空港新校区,学校的发展空间将获得极大的开拓,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在新形势新环境下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要求,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立足当地,服务南京和溧水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也是摆在财商学院教师面前的现实问题。

参观过程中,教务处滕静涛副处长和国贸专业教师还重点了解了南京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状况和未来的规划,并与溧水区的参展企业就外贸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了解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为今后的校企对接、产学结合做好调研。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加强了我院与电商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我院的长远发展。

  

  

财金与商贸学院国贸金融教研室高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