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技能,储备选手

——记在2017年财金与商贸学院金融业务技能系列竞赛后

发布者:邵予晴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569

强化技能,储备选手

——记在2017年财金与商贸学院金融业务技能系列竞赛后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基本业务操作技能,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结合”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也为2018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竞赛——金融综合业务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银行综合业务技能竞赛储备选手,我院于2017年10月-11月期间成功举办了2017年财金与商贸学院金融业务技能系列竞赛。该系列竞赛主要包括点钞、传票翻打、字符录入、证券模拟交易等四个赛项。

今年已经是我院举办金融业务技能竞赛的第四个年头了,虽然有了往年的经验,但我们仍丝毫不敢懈怠。为了更好地举办本次竞赛,金融专业团队老师细致筹划、精心准备:成立竞赛组委会,组织项目组成员讨论并完善竞赛方案、比赛规则;准备、检查竞赛所需器材,购买竞赛奖品;布置竞赛会场,测试软件平台;进行赛前动员,发布竞赛通知。我院2016级、2017级各专业学生对系列竞赛表现出较强兴趣,共有90多名同学积极报名参加比赛,并建立了竞赛交流群。

系列竞赛中点钞、传票翻打、字符录入三个赛项于11月28日中午在图书馆三楼金融综合实训室拉开战幕。首先进行的是点钞项目,此项目要求学生在10分钟之内将事先摆放好的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等五种面值的点钞券清点、捆扎并在电脑存款凭条上填写钞票张数和金额。指令发出后,选手们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比赛当中,他们或用单指单张点钞法或用扇面式点钞法,现场只听得到唰唰唰的点钞声。紧接着是传票翻打项目,此项目要求参赛选手10分钟内将手中100张传票按要求分组录入电脑,并将汇总记录结果记录到“传票汇总表”。比赛开始后,各位选手左手翻阅传票,右手飞速敲击小键盘,整个比赛现场又只听到键盘律动的声音。最后是字符录入项目,此项目要求选手在10分钟内完成1600个包含中文、英文的字符输入,考察选手打字速度和正确率。指令一发出,整个赛场只听到指尖在键盘上快速敲打的声音,一曲从手指到键盘的旋律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职业技能。随后各项目裁判依据竞赛规则从速度和正确率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判,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金融国贸教研室负责人丁素坚老师对三个赛项进行了总结与点评。

券模拟交易赛项于自2017年10月中旬开始,为期1个半月。该赛项结合我院金融和财管专业开设的《证券投资实务》课程设计举办,是以沪深A股市场的股票为模拟交易对象,利用模拟交易平台进行实盘操作竞赛竞赛持续了8周近40个交易日,参赛选手人手一笔50万元的模拟起始资金,运用所学的证券投资分析方法与技巧对证券市场的变化趋势做出判断,形成自己的投资方案。11月底,评委老师们根据参赛选手的盈利率、成交总额等情况进行排名,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

12月初金融系列竞赛组委员将四项竞赛的评奖结果在竞赛交流群中进行公示,并于12月5日举行了颁奖仪式,邀请财金与商贸学院王忆南副院长、校外证券投资交易专家李超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王忆南副院长向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并鼓励同学们通过学校的培养,争取未来都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技能能手”,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我们听到了信心。参赛选手们表示金融业务技能系列竞赛提升了同学们点钞、传票及证券投资实盘操作等技能水平,也增加了他们对金融业务的感性认识,锻炼了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系列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我院学生“学技能、练技能、比技能”的学习热情,强化了学生的业务技能,提高了学生的金融职业素养,同时也是与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竞赛——金融综合业务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银行综合业务技能竞赛的有效对接,为省赛、全国赛储备了参赛选手,更为学生未来走向工作岗位增添了勇气与信心。

  

(财金与商贸学院国贸金融教研室汪洋、高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