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谈课程与教学系列活动

——记财金与商贸学院教师参加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财会类专业创新与实践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634

名师谈课程与教学系列活动

——记财金与商贸学院教师参加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财会类专业创新与实践教学研讨会

2017112427日,财金与商贸学院协理曹小林与潘蓓老师一起参加了由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和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名师谈课程与教学系列活动——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财会类专业创新与实践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长沙成功召开。近200所高职院校的400多名教师与会,共同探讨了如何更好地把握财政部“营改增”政策与管理会计改革的最新精神等话题。

 本次会议的主题有三个:主题一,未来的会计之路;主题二,变革的会计教育;主题三,当下的财务转型。

主题一  未来的会计之路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ACCACMA,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周文的报告主题是“峰回路转:一个‘吃货’财务对报表的另类透视”。周文老师通过对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研究,对财务报表进行了另类解读,展示了会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知名外资500强企业的业务主任戴轶伟以“财务机器人的职业挑战与变革发展路径”为主题,通过对财会类学生的职业发展挑战和趋势的分析,预测了财会类学生未来智能向、平台向、管理向的新发展趋势。然后,最后分析了企业未来财务职能的再造以及财务角色的新转型,同时强调了基于价值创造的管理会计的重要性。

主题二  变革的会计教育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会计学院李爱红教授的报告主题是“人工智能时代会计课程的再设计”。李爱红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近些年来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对财务工作的影响。详细分析了为应对新技术的发展,会计人才应具备的能力。同时她也强调了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最后,李教授为使高职会计专业人才符合国家标准,对课程的设置提出了增加通识课程、改革传统财务会计课程、增加财务管理类课程的新要求,使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有一定的交叉重叠,实现业财合一、整体规划。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王劲羽院长做了“会计国际办学如何开辟合作之路?——高职会计专业开展中外合作人才培养的探索与经验”的主题报告。王劲羽院长首先向老师们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的观念,紧接着讲解了如何寻找境外合作伙伴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随后,他还分享了几个中外合作办学的成功案例,通过以往的经验教训和归纳出的中外合作办学特点,使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首席编辑毕颖娟以“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财会类教材建设及展望”为主题,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教材的优势与特点,同时展示了教材配套的丰富教学资源,其中包含了微课视频、教学视屏和课件、自动组卷试题库、操作录屏等。最后毕老师分享了近些年来“名师谈课程系列教学活动”的成功案例,为财会类专业的高职教师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学习的机会。

主题三  当下的财务转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施先旺教授的报告主题是“会计的未来:消亡还是重生?”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普及和管理会计改革的大背景下,会计目前面临着技术滞后、业务脱离、人才培养脱离实际需要的困境。针对这一问题,施教授分别从战略层面和战术层面,指出了会计未来发展道路,指明了业务流、资金流与信息流三流合一的会计改革目标。最后,施教授着重强调了“业财合一”的会计思想,和创新会计工作方法的重要性,为日后达到效应革新做好准备。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刘正兵教授做了“财务转型推动业财融合”的主题报告。刘院长从目前财务与业务的现状出发,结合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总结出了财务部门面临的三个挑战:财务缺乏与企业战略的有效结合、财务与业务的分离、财务缺乏对核心业务的高效管理手段。然后,刘院长通过具体详实的案例讲解,提供了上述挑战的应对思路。

 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主任何万能教授以“顺应互联网时代,会计改革新思路”为主题,分别从高职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会计行业转型发展新趋势,和面对新时代会计人才培养新思考三个方面进行解读。面对新常态,要有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师生共同努力,协力创新,互联网时代中的会计教学会充满希望。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未来经济发展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次会议很好地结合了“十九大”精神。在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广泛应用的大背景下,从会计教育创新和当下财务转型两个方面,探讨了财政部“营改增”政策,以及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如何更好地融合,为广大高职会计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学习机会。

 财金与商贸学院曹小林供稿

2017-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