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金与商贸学院组织“物流爱好者之家”社团参观铁路博物馆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527

财金与商贸学院组织“物流爱好者之家”社团参观铁路博物馆


20171122日,财金与商贸学院物流教研室组织学生参观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路博物馆。经过前期肖立刚老师的协调沟通,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专门为我校“物流爱好者之家”24名同学开放铁路博物馆以供参观。

1122日下午130分,在肖立刚老师、周冬梅老师的带领下,16级、17级物流爱好者之家的同学抵达位于浦口的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叶伟勇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铁路博物馆。

 首先,叶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建设中国铁路的先驱以及江苏铁路发展的大事记。通过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中国铁路的发展是一部血泪史。1876年,中国出现了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1881年开始修建唐山到胥各庄的铁路,从而揭开了中国自主修建铁路的序幕。但是由于清政府的闭关锁国政策,到1894年,近20年的时间中国仅仅修建了不到400公里的铁路。帝国主义争夺路权是导致中国铁路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造成了中国铁路混乱和落后的局面。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的发展重点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铁路建设工作得到了重视。

 随后,叶教授又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高铁的发展史。1997年中国铁路第一次大提速,最高运行速度达到了140公里,这是中国铁路的第一次变革,开启了中国铁路的大发展时代。从1997年至2007年,随着铁路机车的更新换代,我们国家的机车完成了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发展历程,中国铁路的运行速度也完成了6次提速,达到了时速200公里。电力机车目前已成主流,但中国的电力机车还依赖进口,庞巴迪、川崎重工、西门子、阿尔斯通都是中国的供货商,但进口机车耗资巨大,中国这时也将自主研发高铁提上了日程,直至今日,中国高铁的研发出口在世界已具一定的市场规模。

 最后,同学们又来到了室外博物馆去参观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并开心合影。

 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受益良多,了解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史、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历程,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加深了学生对铁路运输业的认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以后的专业课。


1.  厅入口

2.  的大投影

3.  师生们在铁路博物馆参观

4. 听叶教授讲解中国高铁发展史

5. 师生们在蒸汽机车前留影

6. 学生们在校门口留影





物流管理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