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在“知不足”

——财金与商贸学院教师赴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参观交流小记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506

明在“知不足”

 ——财金与商贸学院教师赴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参观交流小记



2017113日,财金与商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刘红教授带领国贸专业群王倍、许利娜两位老师和我校校企合作单位南京世格软件有限公司杨宇总监赴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学院访问交流。

上午10时许,交流会正式开始。会议由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学院钱琳伊副院长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钱副院长介绍国际商务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群(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和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情况,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展开:

1.师资方面。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任教师48

。先后有20余名教师赴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新加坡、韩国等国进行访问学习或交流。

2.专业建设方面。国际商务专业群被评为2013年无锡市职业教育重点建设专业群。参与修订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标准、跨境电商课程标准和跨境电商专业教学指南,包括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17门课的课程标准。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申报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

3.合作办学方面。2016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盐城师范学院合作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3+2)项目,商务英语专业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办了该专业“专接本”本科班。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沿线相关国家来校交流的留学生数量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在柬埔寨进行海外办学,成立了红豆学院。

4.就业方面。国际商务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300人,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双证率达到98%

5.实训基地建设方面。该校建有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现代商贸实训基地。学院与天津物产集团、无锡跨境网商商会、无锡市翻译协会、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无锡泽华经贸有限公司、江苏威行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无锡茂盛世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雷迪森酒店等企业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就业基地。

6.创新创业方面。随着跨境电商的逐步发展,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在赴广东、浙江等地调研之后,开设了跨境电商工作室,每年在大一新生中选择一些优秀且对跨境电商感兴趣的学生,由专门的老师指导参与相关企业代运营,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会议第二项议程:财金与商贸学院国贸专业负责人刘红教授介绍我校和国贸专业群建设情况。

刘红教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国贸专业群师资团队和对未来的规划。她指出溧水新校区的落成对国贸专业群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创新创业园将为国贸专业和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专业群将直接对接溧水空港枢纽经济园区、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深入贯彻落实高职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功能。实训基地建设是此行主要目的。就国贸专业群而言,将在溧水新校区建成跨境电商实训室、国贸全流程实训室和国际商务谈判厅。此外,将立足溧水空港新城和我校创新创业园,通过与相关行业协会、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筹划基于现代学徒制的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格局,重点探索企业入校参与课程教学、学生入企业实习/工作的实施过程。

会议第三项议程:与会双方就专业建设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钱副院长强调,对于专业建设来说,各种质量工程就是生命线,但机遇不会留给没有准备的人,所以平时的积累和推进很重要,我校与会人员表示赞同。

会议第四项议程:全体与会教师参观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园和现代商贸实训基地。钱副院长和创业园负责人带领全体与会教师参观了该校大学生创业基地和创业园。创业园主要与跨境电商对接,学生可以在创业园直接注册公司。大学生创业基地中90%以上是跨境电商企业,充分体现了产学研对接,践行了产教融合,行业特色和经济效应非常鲜明。全体与会教师还参观了国际商务学院现代商贸实训室。国际商务学院共建实训室14个,包括外贸流程实训室、报关货代实训室、商务外语综合实训室、商务文秘实训室、多媒体语音室、自主语言学习中心和外语广播电台等。实训室的总建筑面积达1700平米,配有设备仪器1000余台(套)、资产总值达340余万元。实训室内配有外贸流程实训系统、国际商务单证实务教学系统、报关模拟实习平台、外贸跟单模拟实习平台、SimForwarder货代实训平台、Simtrade办公自动化软件、多媒体语言学习系统、自主语言学习系统、数字广播系统等10余种实训模拟软件,能够满足各类实训课程的教学和实训需求。

此行交流收获颇多。人贵有自知之明、自胜之强,明就明在“知不足”,强就强在“不知足”,“知不足”而后学,“不知足”方能不断进取。我们深知,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离不开行业、离不开企业。国贸专业群将继续深入和行业、企业的合作,立足溧水空港新城和我校创新创业园的建设,大力深化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财金与商贸学院 许利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