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互联网+会计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备战财务管理决策技能竞赛

发布者:邵予晴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746

学习互联网+会计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

备战财务管理决策技能竞赛

                    ——财金与商贸学院教师参会报道

2017114-6日,我校财金与商贸学院潘蓓和唐青玉老师来到美丽的厦门参加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办、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承办的“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标准研讨会暨全国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决策技能赛项说明会”。本次会议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精神,让来自全国各地近100所高职院校150多名教师了解了我国高职院校最新会计专业的教学标准,同时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为各高职院校教师搭建了一个教学研讨和了解赛事的平台。

 会议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教授、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政主持,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兴国和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代理记账行业分会会长刘强为会议致辞。会议议程中首先由全国高职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委员会委员、山西省财政税务专业学校校长赵丽生教授作了题为“高职会计专业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赵教授通过对会计专业、教育教学、行业发展等方面的一系列数据分析、以及智能化时代会计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诠释了未来会计将会向人文会计、智能化会计、管理转型等方面发展,为会计职业教育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接下来,来自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永泽教授就“课堂革命”进行了阐述和解析。刘教授主要从“为什么要进行课堂革命、革谁的命、教改路在何方”等三个方面分析了传统的课堂模式已无法解决学生的素质教育,改革课堂势在必行,课堂改革是一场心灵、观念、技术、行为的革命,需以培养能力为目标、贯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来实施课堂革命。来自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会计学院院长高翠莲为大家讲解了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及课程研发工作计划及全国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标准在今年重新修订的情况。高院长指出在新技术、新形式的驱动下,会计面临转型,将逐渐从目标管理转向流程管理,工作也将更为程序化、碎片化、标准化。在我国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中,会计专业的教学改革首先是课程体系及课程内容的重构、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实现产教融合育人。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教学改革课程督促办公室的赵春芳老师分别以《基础会计实务操作》和《财务管理》两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为例,为大家展示了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在课程中的实践和探索。

 随后,正保会计教育副总徐建宁就高校财税能力认证体系及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与与会的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研发部项目经理郭小沛对“全国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决策技能大赛”的赛项规程和平台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他认为高职院校通过组织学生参与财务管理决策赛项竞技和平时的训练,能够考核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锻炼学生的实操技能,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并在教学改革方面提升实践教学效果,达到就业导向的要求。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林月香女士就互联网背景下的高校财税体系进行了系列展示和讲解。

 会议期间,我校的两位教师还和衡阳市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进行了分组交流,了解了这些学校在会计专业职业技能大赛的开展、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情况,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本次会议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听了与会专家的七个主题报告,让我们参会教师收获颇丰,对未来会计专业的教学改革明确了方向和路线,同时为我院即将举行的财务管理决策技能大赛做好准备。


  财金与商贸学院会计教研室唐青玉供稿

20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