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重磨利光辉,秣兵历马再出发——记财金商贸学院教师参加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大赛师资培训及赛事说明会

发布者:邵予晴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640



201778-9日,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大赛师资培训及赛事说明会在安徽合肥举办,该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和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协办,北京金益博文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朔日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我院会计教研室曹小林和张淑静两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所本科院校和22所高职院校的领导和指导老师共计百余人。

         201778日上午8:30,会议在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旨在打通财经商贸类专业课程,实现财金商贸类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横向融合,引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建设对接产业发展、人才培养过程与企业深度合作。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有,上午贵州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喻竹主任介绍了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测试试题、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比赛评分规则及奖项设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颜军老师介绍了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的基本情况,比如操作界面、团队的组建、报名、赛制、评分规则等,随后详细介绍了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实战模拟系统规则与软件使用操作等;参会教师对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相关问题和教材编写进行了研讨;下午广东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邓文博副院长采取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参会教师们走进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模拟实战,首先邓老师详细讲解了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模拟系统软件的研发背景,设计原理、实现过程,然后指导大家一步一步进行操作,熟悉实战模拟环节的具体操作流程,让老师们真正地深入理解企业经营的内在规律和本质。201779日上午,来自不同院校的八十余位指导老师组成18个队进行一场紧张刺激的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指导教师竞赛。决策模拟期间,各位老师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不断调整思路,总结经验,经过了3个小时的实战、3轮激烈的角逐,最后由系统自动生成竞赛排名和成绩,

  


    我院曹小林和张淑静所在教师代表队以第九名的成绩获得指教教师二等奖。最后所有参赛指导教师在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图书馆五楼参加指导教师竞赛颁奖暨闭幕式。


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全过程展示学生企业经营管理综合素质、团队合作精神,考察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态展示运用市场策略、营销组合策略、资金管理、预算控制、成本控制、财务分析与决策、税收筹划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功。我院去年首次选拔学生参加了2016年的大赛并取得三等奖的成绩,指导教师和学生都得到了历练和成长,这也检验了我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成果,我们将以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为契机,继续推进我院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


 近年来,我院长期秉承以赛促教,赛教融合。此前在2017628日,会计教研室武鹦辉老师应邀参加了由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委员会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2017年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的赛前培训,该培训由钱东东院长主讲,钱院长就信息化教学大赛谈了自己7年来参与评审的个人体会,近几年省高等职业教育最新文件精神,及对国赛的历程、省赛的方案、参赛的选题、策略方法、技术应用、特色创新六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培训,武老师体会到,要想在此类竞赛中获大奖,不能单打独斗,要在日常的教学中,要有意识的挖掘教学设计的亮点,组合团队,发挥团队集体的力量。




财金与商贸学院会计教研室供稿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