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教融合砺技能 对标优秀找差距 ——我院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外贸技能竞赛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558


711日,海程邦达杯第十届全国外贸技能竞赛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泰安基地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应用本科、高职、中职共60所院校的200余名选手参赛。大赛由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承办。全国外贸技能竞赛每年举办一次,竞赛包括学生外贸技能赛项、商务英语口语技能赛项,分设中职组、高职组、本科组,设个人奖、团体奖、指导教师奖。其中,外贸技能竞赛包括外贸单证基础知识竞赛、外贸单证制作竞赛、POCIB外贸业务综合竞赛三个模块,商务英语口语竞赛包括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我院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学生已经参加了两届大赛,本次又通过校内选拔,组织了由滕静涛老师担任领队,刘红老师担任指导老师,15国贸班曹紫薇、唐贝贝和16国贸班陈晨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参加了今年的比赛。

       


赛前,选手们克服了实习期工作任务较为繁重、校区搬家等带来的不便,按照指导老师要求进行认真备赛。赛中,沉着应对,发挥应有水平,最终获得了外贸技能优秀奖两项、外贸英语口语优秀奖一项、团体优秀奖。这是国贸专业教学团队几年来努力深化专业教学改革,落实技能教学抓手的重要成果,也体现了本专业“赛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闭幕式上,我院选手陈晨作为唯一的参赛选手代表还参加了闭幕式表演,一展歌喉,一曲韩语歌展示了我院学生多才多艺的另样风采。

       


 对比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其他优秀高职院校,他们远远高于我校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竞赛选手在赛场上的出色发挥,令我们切实感觉到自身在外贸人才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上有一定差距,我们学生的商务英语能力上还有较大的提高空间。学生们也在看到了高水平选手的出色发挥、看到比赛题目的高标准高难度后,由衷表示自己在知识、技能和英语方面有很大差距,未来需要提高、学习的地方很多。未来我们将通过持续的专业和课程改革来缩小与先进标杆的差距,为地方经济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外贸技术技能型人才。



(财金与商贸学院刘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