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金与商贸学院参赛队荣获“第六届中国零售新星大赛”团体三等奖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849


921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简称CCFA)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零售新星大赛”(华东一区)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江苏、安徽、山东三个省市的18所院校共27支参赛队参加对抗。我院胡丽君、孙静静两位老师带领的刘付超、丁援茂、郭文娟三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荣获全国赛团体三等奖。

此次大赛旨在推动商贸行业专业技能型人才发展需求,强化在校生理论联系实际及择业、就业的能力,是一项全国性的学生职业技能赛事。自今年4月初应邀参赛起,我院鼓励同学们踊跃报名参赛,配备竞赛指导教师和邀请企业专家积极备战,组织竞赛前的辅导和培训工作。本次大赛赛项延续去年的基础知识考核、沙盘对抗和基于数据分析进行案例汇报三个环节。


上午9:00,大赛拉开序幕。首先考核基础知识,主要涉及品类管理、零售数据分析与应用、门店营运三门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及相关外延知识。紧接着,门店营运线上模拟仿真对抗正式开始,该环节选手们根据系统设定的市场环境、消费数据、地区消费特性等相关资料,各参赛队在线上进行门店日常运营等对抗。整个上午的比赛紧张有序。中午12:00备战案例汇报,选手们根据企业门店实际销售数据做分析,对一批数据进行处理、匹配和挖掘,结合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及生活实践,基于数据发现问题并为门店业绩提升给出合理化建议,最终形成PPT进行现场汇报及答辩。经过一天的角逐和综合评定,我院学生发挥出了应有的竞赛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此外,在大赛期间,承办院校组织区域相关企业和参赛队指导教师开展校企座谈会,通过相互沟通、经验交流、资源共享,对我院今后课程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也为我院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      


财金与商贸学院 胡丽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