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19国贸、国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443

开学第一课

——19国贸国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201999日上午,19级国贸、国商的新生专业教育系列活动在A2-512隆重举行。国贸国商专业专任教师王倍、许利娜、赵羽涵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阿里巴巴服务商南京瀚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正钢出席。活动分为四个环节:一是布置专业认知课程学习任务;二是宣讲专业认知第一课。活动由许利娜老师主持。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宣讲的主题是“买全球,卖全球,你准备好了吗?”主题一语中的,彰显了国贸国商两个专业的专业特色。因此次入学教育同时也是专业认知课的一部分,王倍老师作为课程责任教师首先布置了此次课的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接着国贸国商专业教师王倍、许利娜、赵羽涵围绕主题做主旨宣讲,带领大家探讨了我国的世界贸易大国地位和职业教育,认识了“我的母校”,了解了“我的专业”,由学长带领大家感受了“我的大学生活”。

“认识我的专业”环节,教学团队特别邀请了校企合作单位阿里巴巴服务商南京瀚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薛总与新生分享交流。薛总以“国际贸易大有可为”为主题,从“我国的外贸形势”、“国贸国商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外贸人”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薛总通过一组数据分析了我国的外贸形势。他指出,200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超过20万亿元;2018年再创新高并超过30万亿元,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多2.7万亿元。在全球环境如此复杂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在对外贸易方面保持优势,主要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和贸易伙伴的增加。

其次,提到国贸国商专业的就业前景,薛总首先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你认为,南京市去年一年新成立的外贸公司数量有多少?”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猜想。“8845薛总如是回答,“大家想一想,新成立的8845家外贸公司如果每家只需要3名跟单员、外贸业务员,那一年新增的对外贸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数量就超过20000名。”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三年时间里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实习和就业增添砝码。

最后,薛总通过案例引导大家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外贸人,他指出大家不要总把自己当孩子,在学习和工作中,要勇于承担,敢于迎难而上,不怕犯错。对于同学们关心的“我英语不好能不能做外贸”的困惑,薛总也通过真实的案例打消了同学们的疑虑。答疑环节,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涉及学习、实习、转本和就业的权衡等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薛总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引导他们在人生的新起点迈好坚实的一步。此次专业教育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和自信,给迷茫的小萌新们认真思考和规划大学生活的机会,与企业实践专家零距离的对话更是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

国贸国商专业教学团队一贯高度重视专业认知课程教学工作,暑期开展数次企业调研、网络集体备课、新生英语水平调研,提前做好学情分析和预判,为上好开学第一课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对2019级新生报到当天面对面交流和问卷调查发现,大部分学生对行业和专业都很迷茫。针对这一学情,我们邀请企业专家在开学第一课对行业现状和前景进行解读;此外,开学后,我们还将以讲座的形式让企业资深员工现身说法,讲述专业、工作背后的故事,让学生对行业和专业有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充分融入大国自信、职业认同教育等课程思政元素。

  

财金与商贸学院许利娜供稿

2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