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贸专业群积极调研,有效推进跨境电商产教融合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795


  

根据我校与溧水区战略合作协议,物流商贸专业群将在产教融合方面推进跨境电商战略合作。20193-6月,专业群团队主动与溧水区商务局多次接洽,取得商务局分管外贸的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积极支持,双方就合作目标达成初步意向。在此基础上,723日和819日上午,物流商贸专业群的国贸专业负责人刘红、国商专业负责人滕静涛、许利娜老师在我校新街口校区两次接待阿里巴巴一拍档(溧水区)负责人沈哲昭和一拍档合伙人鲍斯楚、高志洋,探讨产教融合的具体方式,并参观了企业紧邻新街口校区的工作场地。


校企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为双方在合作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分工。校企双方一致认为,让企业参与职业院校的教学是课程改革的关键一环。经校企双方讨论决定分三步走:第一步,针对学生在大一期间,对行业和专业都很迷茫的学情,校企双方应在此阶段组织几次专题讲座,邀请企业专家对行业现状和前景进行解读,让企业资深员工现身说法,讲述专业、工作背后的故事,让学生对行业和专业有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即“前辈领进门”。第二步,学生步入大二,面临就业和转本的选择困惑,校企双方在一两门专业课中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采用双师授课模式,参与真实的跨境电商店铺运作,让学生能够真正熟悉未来的工作模式、工作内容,消除他们对未来进入职场的恐慌,即“能手扶上马”。第三步,在学生实习和找工作的时期,由阿里巴巴组织双选会,安排通过考核的学生直接进入阿里巴巴对接的企业实习、就业,企业安排专门的师傅指导上岗,即“师傅送一程”

很多高职院校面对跨境电商这样的新业态都面临共同的难题,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首先,有跨境电商实战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严重缺乏;其次,缺乏合适的操作平台。因此,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高职院校学生在实操环节提供了根本途径。教学过程中,应由校企双方合作共同制定实训教学大纲,企业导师担任专业课程部分内容的授课工作,校内专任教师作为助教辅助企业导师开展工作。企业导师以企业的真实账号为学生做演示,每一关键环节如产品拍摄、图片处理、物流、报价、发货、客服、网络、店铺运营、支付等方面均以真实案例为指引,让学生在企业“师傅”的带教过程中,实现全程跟踪、记录交易的各个环节,熟悉跨境业务流程和每个环节的具体操作。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应以改善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创新创业为载体,推进高职院校教学改革进程。下一阶段,校企双方将协同调研各年级个体学情,认真分析企业与学生供需特征,积极把握行业、企业反馈的跨境电商人才匮乏的空档期,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探索诸如订单班、代运营中心、创新创业等多种模式的深度紧密合作,为南京跨境电商企业储备人才,助力江苏外贸高质量发展。

国贸金融教研室许利娜供稿

201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