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金与商贸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召开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审定会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565


2019621日上午,财金与商贸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在新街口校区F605会议室召开了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审定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谈慧教授,南京瀚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斌总经理,南京交通技师学院刘明军副校长、智能物流系贾扬主任、物流教研室何倩茹主任等校外行业企业专家应邀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孔敏副校长、财商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荣誉主任沈波教授、院专业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含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各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副院长王忆南教授主持,他首先对专家们能在百忙中出席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强调了“校企合作、产学结合”对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性,希望与会专家针对我院各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具体课程设置及内容提出宝贵建议。紧接着,由各专业责任教师向与会人员介绍2019年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教学计划及课程体系主要内容及改进情况。

 到会专家分别从人才培养的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体系建设和考核形式等六个方面对2019级财会金融和物流商贸两个专业群八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他们在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了高度肯定的基础上,为使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定位更准确,课程体系更合理,课程内容更接地气,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例如于斌总经理提出毕业实习学分的扩大对职业院校来说是好事,学生应更多的走进企业、参与企业活动,在能力培养方面需要提高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特色能力。交通技师学院刘明军副校长则提出,人才培养方案应与企业实际相结合,依托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行业对接、进行教学改革,职业资格证书应与企业实际工作岗位相结合,证书应符合国家教育部支持的“1+X”证书的规范要求,提高证书的含金量。我校孔敏副校长提出,人才培养方案应依据专业群进行撰写,岗位对应的核心技术岗,各专业应有区分,发展方向应有区别,在人工智能来临的时代应考虑相应的应对方式,围绕岗位设计课程,专业群课程应做相应拉通,专业课程学分应做适当调整。沈波教授提出,财金与商贸学院所有专业均属于财金商贸大类,应更加明确人才培养服务方向,两大专业群应形成更高的融合,实现课程“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突出课程的优势与特点,做到专业课程拉通,实现产教融合。

 专家们在审定会中积极献言,让我院专业教师听到了来自行业和企业第一线的最真实的声音和行业对人才最重视的技能需求。经由专家建议以及校领导、院领导和专业教师的讨论,将岗位需求与课程内容进一步精准对接,将职业能力与教学情境进一步融合,最终确定了财商学院2019级八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最后,王忆南副院长对本次的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与会专家及老师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下阶段的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和指导作用。




                                  (财金与商贸学院 王田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