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律讲规矩 共创文明校园——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举行大学生防诈骗防霸凌法律讲座

发布者:王煜珑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540

20181213日下午,我校在溧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举行了防诈骗、防霸凌专题法律讲座。本次讲座由校保卫处主办,财金与商贸学院协办,特邀国务院妇女工委儿童保护专家、南京乐行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李晓霞主讲。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史献平在讲座开始之前,围绕现阶段我校文明校园的创建进行发言,史校长表示,校园应该是文明的,我校正在努力创建文明校园,不少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目前社会上校园欺凌以及恶性事件不断,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也在向高校扩散。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在校师生都要遵守相关法律和校规校纪,牢固树立法律和规则意识,团结同学、发奋学习,多向正能量的榜样模范看齐,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晓霞律师的讲座从诈骗、欺凌的相关法律概念、成因及影响、预防及救济措施三个方面展开,使用专业理论和法律概念进行讲解,引入现实中的种种案例生动分析,通过“昆山刘海龙伤人反致死事件”、“马加爵案例”以及李晓霞律师在自身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向参加讲座的学生们揭露出诈骗手段的狡猾多端和校园霸凌对己对人的危害,特别对校园贷的种类、手段、危害进行了分析,提醒在场学生擦亮眼睛,提高分辨能力,避免因为贪小便宜而上当受骗导致不良的结果。同时李晓霞律师提供了公安、妇女维权、消费维权、公益维权等维权电话,提供给学生们维权的方式和途径。同学们也纷纷与李晓霞律师互动,提出自己在诈骗和霸凌方面的困惑。

本次讲座给在校学生敲响了诈骗和霸凌的警钟,在如今不良贷款横行、校园借贷遍布的情形下,为学生们提供了辨别诈骗、预防霸凌、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减少了学生们上当受骗的可能。本次讲座也为学生们树立了讲法律守规矩的意识,为学校文明校园的创建增添了活力与色彩。


保卫处、财金与商贸学院

通讯员:王煜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