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第二课堂 竞赛充溢教学——记财金与商贸学院财会教研室技能竞赛活动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678



 高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及财务管理专业技能大赛是引领和促进高职院校财会类专业教学改革,检验和展示高职院校财会类专业教学改革成果和学生会计岗位通用技术与职业能力,激发和调动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财会类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提升高职院校财经职业人才培养水平的专业技能大赛。为检验和展示我院财会类专业教学改革成果和学生会计岗位通用技术与职业能力,在知识创新、强化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等关键环节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增强诚信意识,养成良好学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共同为大学生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将职业技能融入学生第二课堂,依托智慧型CFO社团,以社团活动为中心,造就一代适应未来挑战的高素质人才。强化企业业务的处理能力,形成以赛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丰富我院同学第二课堂活动,特举办“2018年度财金与商贸学院财务管理决策技能竞赛”和“2018年度财金与商贸学院会计技能大赛”。


 比赛从报名伊始就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全体辅导员积极宣传,学生社团——智慧型CFO社团全面策划并组织,全院学生报名踊跃,报名共有7个代表队,28位学生,涉及会计、财务管理、金融等相关专业。学生们热情高涨,指导教师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此项比赛非学生课程内学习内容,旨在打破传统的课堂模式,将专业技能培养融入学生的第二课堂,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融合了互联网发展趋势和新兴教学模式和方法,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要业、财、税、管融合,培养学生业务处理和管理思维,培养职业能力、养成职业习惯。有了往年的成功经验,今年财会教研室的老师提前就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安排好大赛的指导教师潘蓓、唐青玉、丁亮三位老师全程参与大赛指导。通过近一个月的指导,学生们通过团队协作经营,进入虚拟的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各种情形中,通过训练学生们的运营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对业务流程、商业环境有了充分的了解,弥补了目前专业建设上知识分散、知识结构单一、实践教学环境缺乏的不足,创新了教学模式,进一步将我院各专业学生的学习进行更好的融合。





 在比赛培训的过程中,学生们通过企业日常运营、财务分析与决策、财务共享服务等模块的训练,使学生在财务决策、财务管理、筹资投资、报账审核及成本核算管理、税务管理等实务技能得到了长足发展,锻炼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继而锻炼学生的实操技能,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团队精神、创新能力。

 通过竞赛和平时的训练,同学们都表示收获很多,在训练的过程才觉得“书到用时方恨少”,通过比赛,才知道自己还有许多的不足,今后通过有针对性、有目的学习能够更充实自己,为自己今后的专业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财务决策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财务技能竞赛最终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8名。决出名次的同学将为下一步的省赛和国赛进行积极准备,所有师生将投入下一轮的比赛集训中。


                                 










财金与商贸学院会计教研室

潘蓓供稿